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邦查農場 - 再見邦查,十五天的心得

     今天是在邦查的最後一天,感覺好像昨天剛到農場,今天就要告別了,這幾天來認識了很多人,跟他們一起種田、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一起講冷笑話,他們沒有都市人的防備心,真誠的對待我們,和我們做朋友,願意分享他們的故事,雖然只有認識十五天,在離別時想到可能以後很少機會可以再見,仍然覺得依依不捨。

     在蹲點期間也看到農場存在很多的問題,最嚴重的是秀蓮姐太忙了,沒時間好好地和員工溝通,導致兩方的溝通不順暢,團隊缺少向心力。我們其實在期間有去思考究竟要不要去解決這個問題,因為以我們的立場不適合,但已經看到問題了,而且是我們認為很嚴重的問題,很擔心之後問題解決不了,最後我們和一個新來的專經溝通,告訴他我們觀察到的問題,他說他們也有自己的立場,但會好好的思考這個問題。

     這讓我知道其實我們也可以做很多事情,或許沒辦法快速的改變,但是能夠有一點點小小的變化,也是往更好的方面前進了一步,在這裡我學到要做什麼事情不能著急,不要想著立刻見到成果,慢慢來所奠基的基礎更扎實。我們有想過要直接和秀蓮姐溝通,但後來覺得我們也只能跟她說一次,但真正能夠給她長遠的建議的人還是她身邊的人,因此我們選擇了這個方法。

     然後我也改變了我對農村生活方式的想法,我以前也是農村長大,但是小時候的我嚮往都市的便利生活,以及可以吸收許多資訊的進步感,我其實從來沒有去了解自己家鄉的文化,只覺得其他年輕人到了都市,我也應該到都市,長大後到台北卻迷失了,這裡不是我熟悉的地方,很難適應這麼快速的生活步調,與人相處也好像隔了好幾面牆,但是回想自己的文化,卻發現自己一無所知,在新的環境無法適應,想回歸卻已經忘了自己的根。

      來到這裡,我慢慢地釐清自己還是適合這樣的生活方式,喜歡廣闊的風景,放眼望去是翠綠的山巒和一望無際的田,而不是一大堆不自然的四方形和擁擠的人潮,抬頭就可以看到星星,過敏也自然的好了。人們在這裡也不需要被什麼趕著,悠閒地散步、睡個午覺,做什麼事情慢慢地但扎實地做,偶爾還有放空的時間可以來思考哲理性的問題。也有很多不方便之處,但仍然較喜歡這樣的生活。

     除了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也終於發現適合自己的志向,我發現自己很喜歡聆聽別人的故事,在採訪的時候,我並不會想說那是一個工作,而是發自內心的好奇,想要了解受訪者的經歷和想法理念,甚至是他們的人生哲學。我覺得每個人的想法都很獨特,雖然也有些跟我不同,但那是他們在經歷了很多事情後,用智慧去體悟出來的結晶,值得我去聆聽以及學習。

      我在讀新聞系時其實很迷惘,只知道這個學系很有趣,卻不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喜不喜歡,但在蹲點過後,我發現了自己選擇這個志向的理由,了解自己其實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我想要去接觸有各式各樣想法的人們,聆聽他們的故事,除了將他們的智慧結晶傳達出去以外,也可以促發我去思考屬於自己的人生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