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邦查農場 - 王麗娟,健康快樂的人生最幸福

      下午,我們從太巴塱沿著193縣道騎到砂荖部落,越往山區靠近景色越廣闊,一眼望去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右邊是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脈,左邊是連著藍天的翠綠海岸山脈,沒有密集的建築物,也沒有擁擠的人潮,整個視野都是綠油油的。最後我們在一個小岔路右轉,來到麗娟姊的田地。

      麗娟姊原本住在台中,丈夫是職業軍人,退伍之後帶著妻小搬回光復,麗娟姊繼承她爸媽的田地,過著辛勞但快樂的躬耕生活。「從小就看著爸爸媽媽在種田,現在回來一起種,他們很高興。」她的父母從年輕就開始在光復耕種,我們去拜訪時還在外頭曬著稻穀,「有時候很累了,看到爸爸還在田裡工作,我都不敢休息呢。」

▲麗娟姊在專注地採收長蚣豆

      提起為何會從事有機農業,麗娟姊有點感慨地說,當時姊姊得到癌症,姊夫買了很多健康的食物給姐姐吃,看到他們那麼辛苦,想到家裡還有一塊田地,便決定自己種植無毒的水稻來讓姐姐食用,沒想到在採收之前姊姊就往生了,這件憾事對她造成很大的影響,使她了解食物安全的重要性。

     「我現在種有機作物的目的,是為了讓其他人,就算我不認識的人,也可以吃到乾淨安全的食物。」在親人過世之後,她開始思考,從前的慣型農業就是幫作物施化肥、灑農藥,這些作物最後成為進到我們體內的食物,讓我們攝取過多毒素,而且現在的食安問題越來越嚴重,動不動就有人添加有毒物質,或是哪裡的菜農藥殘留過多,因此,食物的乾淨安全應該要更受到重視。

IMG_0181.JPG - 邦查農場

▲麗娟姊休息時受訪的畫面

     不過要從事有機農業,並不是簡單的事情,麗娟姊說:「有機的成本會比一般慣習農業高,小農容易負擔不起。」比如說,一個材質穩固的溫室就要動輒數十萬,甚至上百萬,一般的自耕農根本無法負擔如此龐大的金額,然而,若要種植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溫室是必備的設備,但因為負擔不起,因此只能繼續種植回饋較低的糧食作物。而且,有機農業的肥料價格較化肥貴,成長速度卻較慢,需要投入更多的金錢和時間。

  麗娟姊的田雖然很大,但目前的人手只有她自己和父母,因此工作非常忙碌,常常沒時間除草,影響到作物的成長速度,被問到為何不增加人力,麗娟姊回答說,沒有多餘的薪水可以聘僱他人,自己的收入都不足以負擔成本,因此根本沒辦法請人來幫忙。而且,當地沒有自來水,人們是從山中接山泉水來飲用和灌溉,若遇到乾季就沒有水可以來種田了,所遇到的風險很大。

IMG_0183.JPG - 邦查農場

▲麗娟姊巡視長滿雜草的農田,地上因為缺水有些龜裂。

  我們和她說邦查農場有和勞動部合作,協助他們推行計畫,就可以獲得許多補助,麗娟姊說:「我知道這個,但我不知道要給他們什麼。」她不想欠別人人情,不想要政府投資了她卻沒辦法還,她說,比起做這些計畫補助,一些基礎設施或是研發,像是穩定的自來水源和更便宜的有機肥料會是對偏僻地區小農更有用的政策。

IMG_0175.JPG - 邦查農場

▲麗娟姊蹲在田裡的池塘旁,以前池塘曾養過魚蝦,但乾旱時都死了。

     雖然經濟比較拮据,但麗娟姊沒有忘記初衷——讓其他人可以吃到健康的食物,因此她堅持用有機的方式種植作物,不被高額的成本打敗,且她覺得種田是非常有趣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她說:「你所付出的努力,大自然一定會回報給你。」現在的她因為每天規律生活以及勞動,身體比以前健康許多,心境也較為平和。

     「做農就是,健康又開心就好。」麗娟姊並不是因為可以有更高的經濟價值,或是能夠得到政府的補助而從事有機農業,只是單純的希望其他人能吃到無毒的食物,對她而言,健康快樂的生活才是人生的方向。正因為如此知足,以及發自內心的良善,她才能不被利益左右,以樸實的心情,找到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