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邦查農場 - 溝通,促成團隊動力的第一步

      今天下午秀蓮姐安排一堂讓農場員工上的課,課程名稱為團隊動力,主題是培養溝通能力,秀蓮姐認為團隊要一起完成工作應該要有團隊精神,與人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好,而合作最重要的事就是溝通。溝通可以讓每個人,不管是上對下、下對上,或是平輩,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另一個人,讓他人去理解,最後達成共識,才能合力完成目標。

▲員工們圍成一個圓上課

      請來的講師很擅長使用互動課程上課,她安排了兩個遊戲讓我們了解溝通的重要性,以及所需要的技巧。第一個遊戲是合作拍球,大家把沙灘排球拍給其他人,在球不落地的情況下,要連續拍打一百下,且不能同一個人連續拍球,若在一百下之前落地,下次仍然是從零開始計算,這個遊戲比想像中還要難,場地很小,旁邊又有課桌椅,而且上面天花板上還有燈管,球容易彈開,我們嘗試了好多次才勉勉強強到六十下。

     在士氣漸漸下降的時候,突然有人說應該來排個隊形,在嘗試了幾個隊形後,我們決定用面對面的方式,讓球不會被拍到旁邊擺置課桌椅的地方。在那之後,大家就開始討論應該要怎麼做才能達成目標,有人說要溫柔地拍球,不可以太大力以免別人接不到,也有人說不能打太高或太低,以免撞到天花板反彈或是彈到地板上。

IMG_2533.JPG - 邦查農場

▲秀蓮姐提議要更換隊形

      漸漸地,大家都抓到訣竅,知道要怎麼做才可以讓球更確實地傳給他人,在五十五分鐘過後,我們完成了這個當初覺得根本不可能的任務,每個人都對於自己達成目標感到很有成就感。講者說當有人在訴說自己的想法時,應該要認真去聽,我們有時候會因為情緒而影響自己聆聽的品質,誤會就是這樣形成的,若我們能夠冷靜下來,先去理解對方所說的話,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

      下一個遊戲是接力傳話,分成兩隊,一隊六個人,一隊再分成三組,第一組負責表達所看到的圖畫,第二組負責接收第一組所給的資訊,再傳達給第三組,而第三組則要藉由所接收到的訊息畫一幅畫。我和海公公是第一組的,當我們看到畫的時候很訝異,因為那是一個很奇異的動物,有點像鯨魚卻長著腳,眼睛大大的,身體上還有四個叉叉和六個圓圈,背上還有九個三角形。

      在傳達的時候其實遇到很多挫折,因為沒辦法形容那是什麼動物,一開始我說像雞腿,但他們並沒有辦法想像雞腿可以長眼睛和腳,他們以為是一個真實的動物,因此我們有點雞同鴨講,所想要表達的事情對方好像都不能理解。而且我們一開始所傳達的資訊太多,讓他們有點手足無措,很多圖案可能因為這樣而傳達錯誤。

IMG_2551.JPG - 邦查農場

▲第二組的人傳達聽到的資訊給第三組

      最後講者把原圖和第三組所畫的圖比對,發現差異非常的大,我那時候感到很挫折,但講者後來說:「溝通本來就不是很容易,尤其是這麼不具體的事物。」她說,這個遊戲就像一間公司,有發號施令的人,也有接收指令傳達的,也有最後做事的人,其中若有一環有疏失,例如說不清楚或是沒辦法理解,使指令傳達錯誤,很可能會造成嚴重的損失。

      所以除了發號指令的人要具體說明,不要太抽象以外,若接收指令的人有什麼不懂,也應該多問清楚,不要聽不懂還故意裝懂,自己錯誤地解讀對方的話,而造成錯誤的傳達。例如若發令者說要種玉米,就應該具體說明要種多少,種在哪裡,若不夠清楚,那底下的人應該要主動詢問發令者的意思。

IMG_2576.JPG - 邦查農場

 

 

▲另外一隊原圖和第三組所畫的圖的比較

「很多問題都是因為『我以為』造成的。」講者說,每個人的想法不同,說明事物的方式也會不同,以為這樣子的說法對方能夠理解,或者是以為對方的想法是如何,不正確地解讀對方所說的話。就好比對我而言習慣先說明形狀,因此才會說這個圖形形狀像雞腿,但對方可能習慣具體的說明,所以無法想像動物會長得像雞腿。

     這堂課讓我知道,溝通並沒有這麼簡單,而是需要耐心去慢慢找尋適合彼此的方式,不是一蹴可及的,若我們又不願意去聆聽、去理解,那溝通的困難度會更高。今天在遊戲之中,雖然也有人因為失誤而讓球落地,或是不擅長表達,但大家還是包容他們,不會因為對方的錯誤或不足而責罵他人,而是用更寬容的心去理解,我覺得這是溝通最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