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邦查農場 - 林子暉,有機是一種生活態度

     他是一個來自都市的年輕人,從電機系畢業,原本有個穩定的工程師工作,在接觸農業後,開始對這一塊感到興趣,最後,他毅然決然地辭掉工作,進入原住民作物銷售的網路平台——部落e購公司,駐點在邦查農場,他除了處理公司內部的銷售外,更喜歡往田裡去,親手種植作物,了解每種植物的生長環境及狀態,用一顆謙卑的心和最踏實的雙手雙腳參與農業,他,就是林子暉。

▲林子暉,一個從都市來農村工作的青年

      「人生就是應該去嘗試,這樣你才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本來聽從家裡的願望而讀電機系,但子暉並不覺得自己適合工程師這個職業,在多方嘗試後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你試了未必知道,但不試絕對不會知道。」他也在兩個截然不同的產業中掙扎許久,最後他選擇了農業這條雖然勞累、工資低、不穩定,但是無論如何還是想去走的道路。

      「有機應該不只是標章,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提到關於有機的話題,林子暉這樣說。有機是對環境友善,較講求健康和自然的生活方式。然而,現在的人所能夠評判食物是否有機幾乎都是依靠標章,沒有親身去體會這樣的種植方式,若可以親身去參與有機種植,真正了解這些在第一線種植作物的農民的行事作風以及態度,會讓消費者更可以信賴這個農場,而不只是依賴有機的標章取得信任。

      而親自參與種植,也就是最近流行的食農教育,除了讓消費者可以建立與生產者的信賴關係外,也可以更了解這個產業和文化,例如生活可以多一點悠閒,而不用凡事汲汲營營;以及每種作物需要長時間的種植培育,才可以成長茁壯,沒有任何事情是一蹴可及,每一步都要踏實地耕耘;而農夫勤勞,不太會計較的態度也是農村文化很重要的一環。

IMG_2328.JPG - 邦查農場

▲來體驗種植玉米的原住民高中生

     另外還有食物的部分,子暉說:「現在的人比較不關心這件事。」在現代社會,我們的腳步快了很多,每天要面對的事情繁雜,連吃東西都不能細嚼慢嚥,更不用說去關注這些食物的來源,例如花耶菜其實是冬季作物,且在台灣不適合種植,但是超市仍然一年四季都有花耶菜,這些作物是從哪裡來的呢?

      而這樣子的速食文化方式也會使食物失去原有的味道,例如,其實醬油會因為溫度以及發酵時間的不同而有特別的風味,但是現在很少人會去關注這些事情,一般的餐廳或是自助餐店也不會有那麼多的時間去研究每種食物的口感差異,而是使用高油高鹹,甚至是加化學調味料來提味。人們沒時間去了解食物本身的味道,而是使用快速、強烈刺激的調味料來彌補原本食物的口感。

     「為什麼要選比較辛苦的方法?其實不只是同情農人,是因為那是一種生活態度。」因為在乎自己的食物,不隨便地因為工作忙等理由而忽略送入口中的東西,而是了解它究竟新不新鮮、究竟健不健康,當你開始去在意這些事情,你會從中發現生活中多了很多樂趣。   

IMG_0506.JPG - 邦查農場

▲用雙手將玉米的苗埋入土裡

     「我們應該更去關心農民以及這些食物。」農是我們很重要的文化,在農地裡的土壤孕育著我們幾千年來所食用的作物,因此應該更關注農業所遇到的困境,去真正地了解這個產業、這片土地和這群耕種的人。能夠吃到自己的土地種植的作物,其實是一件非常幸運以及應該要堅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