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邦查農場 - 王麗華,一步一步踏實地耕耘

    這兩天秀蓮姐比較忙,讓我們自行到田裡和農民一起採收四季豆和除草,在這段時間裡,我們除了辛勤的工作以外,也請教了農民很多關於農作物的知識,他們也分享了屬於他們的故事。其中有一位女性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在這兩天裡,她是主要教導我們田間事物的人,我們一開始做不好,她仍然溫言軟語的教導我們,讓我想到傳統婦女賢慧溫良的美德,她就是麗華姊。

     在採四季豆時,麗華姊細心的教導我們,因為四季豆的葉子多,要從下面往上看才可以發現藏在葉子下的四季豆蹤影,採摘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太大力,會把四季豆折半。至於怎麼挑選優良的品種,麗華姊說最好是表面平滑,這樣代表豆子的大小適中,若是有凹凹凸凸的就是太熟,豆子已經太大顆了,而若是細長沒有鼓起來的感覺,那就是豆子還沒有成熟,必須再放一兩天才可以採。

     

     ▲麗華姊在採四季豆

      在這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開始我們沒有想那麼多,採了四季豆就全部放進桶子裡,麗華姊制止我們,她說要把四季豆好好地做分類,品質比較好,表面乾淨沒有蟲咬,也沒有過熟的問題才可以拿出去銷售,剩餘的則是自行吸收。「這是有機的,外面賣得很貴,不可以隨便。」麗華姊這樣跟我們說,又讓我再次意識到他們是很認真地在做農,我們不能用隨便的態度來面對這些事情,而是該更認真的去看待。

     之後我發現,麗華姊總是做得最慢,但也是做得最確實的人,她會花好久的時間挑選四季豆,一根一根檢查,確保沒有混進去的劣級品,接著再在網架中來來回回地確認是否有未採收的四季豆。最後採收了一大箱的四季豆,但是箱子太重搬不回集貨的地方,麗華姊讓其他農民先回去,犧牲下班時間推推車將箱子載到集貨地,讓隔天的作業更方便。

IMG_0016.JPG - 邦查農場

▲辛勤的農民在除草

     在除草時,她教導我們使用鐮刀除草的技巧,除草應該要連根拔起,才不會春風吹又生,所以用鐮刀並不是砍草而是鬆土,將土挖鬆後就能很輕鬆地將草的根拔起,而土挖鬆也可以讓泥土更加肥沃,除了除草外還可以達到鬆土的功效。除草的時候要注意作物旁邊的小草,但要避免傷到作物,然後除下來的草要把根上帶的泥土揮掉,才不會又長出新的雜草。

      一開始,我實在不知道怎麼用鐮刀鬆土,麗華姊很有耐心的教導我,她的聲音讓人聽起來很舒服,就像是母親溫柔地教導小孩一樣,不管我的手腳多笨拙,沒有辦法跟上其他人的腳步,她還是在一旁鼓勵我,跟我說:「沒關係,一開始本來就會這樣,慢慢來,之後學會就會順手了。」

IMG_2345.JPG - 邦查農場

▲麗華姊耐心地教導我們除草

     之後的確順利了許多,在聊天中,她說年輕人應該要來體驗農村生活,現在的人都太快了,學事情應該要有耐心,而指導的人也不應該求快,而是踏實的教導,讓初學者先落實基礎。「在這裡不用這麼急著做事,農場裡很多事都不是快就可以做好的。」

     「做農就是要,一步一步踏實地做。」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影響之下,人們總是求新求快,就像除草不除根一樣,想要快速地看到成果,採用比較粗糙的方式,但基礎沒有很穩定, 這位偉大的女性讓我懂得,很多事情並沒有那麼容易就可以達成,得要先把土挖鬆,把根拔起後再施肥,接著用汗水去灌溉,耐心地等待作物的成長,用最認真的態度去看待所做的事情,慢慢地、踏實地前進,才會得到最完美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