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邦查農場 - 農夫,讓植物可以茁壯的土壤(上)

      今天下午我們幫忙採收地瓜葉和皇宮菜,因為急著明天早上要出貨,所以大家的作業速度比以往還要快,才來得及在明天之前包裝好,保護商品準時出貨的信譽。雖然速度跟不上他們,但我們也幫了許多忙,並且了解到地瓜葉和皇宮菜的採集方式。

      採摘地瓜葉的時候,要把地瓜葉的莖拉起來,從莖的中段剪下去,不要留老葉子,也不要留太多的梗。在採地瓜葉時最困難的事情是,因為之前防治沒有確實做好,因此大部分地瓜葉都長黃斑或是被蟲咬,好的部分不多,然而因為有機蔬菜的單價較高,因此不可以將瑕疵品出貨,所以我們大半時間都在挑比較完好的地瓜葉。

▲農民在採收地瓜葉

      因為病蟲害的關係,我們採的地瓜葉有大半被農民阿姨退回,而留在田裡的地瓜葉又更多了。在育苗、種植、施肥之後,還要等待好幾個月的時間讓地瓜葉成熟才可以採收,一想到這些心血因為病蟲害而白費,真的很心疼這些農民,也體驗到之前麗娟姊說的,有機農業因為不能灑農藥的關係,會比慣型農業更辛苦,投入的成本很容易收不回來。

IMG_0457.JPG - 邦查農場

▲被蟲咬傷的地瓜葉片

     之後又急急忙忙地去採皇宮菜,皇宮菜比地瓜葉脆弱了許多,我不小心誤踩了幾片葉子,阿姨就說那些葉子被踩到就爛掉不能出貨了,嚇得我每走一步都先確認是否又踩到無辜的皇宮菜。皇宮菜沒有病蟲害,但因為採摘時容易壓傷葉子,所以需要更小心地呵護,避免握太大力傷到蔬菜,因此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今天因為急著要出貨,大家都比較緊張,手腳比較快速,也有較沉重的壓力,不再像平常一樣輕鬆地聊天。雖然也有些抱怨,但大家還是同心協力一起把菜採完,不會只做了自己的部分就休息,而是去幫忙其他速度較慢或是工作量較多的人,他們不會丟下同伴,而是大家齊心協力為了達成任務而努力。

IMG_0445.JPG - 邦查農場

▲大家合力採摘一整片的地瓜葉,才來得及出貨。

     除了看到令人感動的合作畫面,也真正的體驗到農夫的辛苦,要一直揹著大太陽並彎著腰採菜,或是不停地起立和蹲下,只為了要達到出貨的目標,可以領到薪水,養活一家人。這些東西都要自己體驗過才能夠真正體會,盤子裡的食物有多麼珍貴,他們的確學歷不高,也沒有好的社會地位,但他們卻支持我們每一個人,就像是土壤支持著作物一樣,讓我們可以繼續在世界上健康地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