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 《上山看海,什玖日 Day 18》

       倒數第二天了,也就是明天,就要離開這個已經日漸熟悉的地方,我們的足跡已經踏遍幾個主要的鄒族  部落,樂野、來吉、達邦、特富野、山美、新美、茶山、里佳。這18天經歷了許多事情,很多都讓我了解到這個純樸地方的美好,當然會有些不方便,有時候的山路會因為暴雨和大霧變得危險,有時候出現的蜂類和毒蛇也會令人困擾,同時,空中翱翔的雄鷹卻又令我嚮往。我不是阿里山上的居民,但我卻喜歡這個地方,想要用自己的棉薄之力,讓這裡變得更好。
      因為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我們今天要把瑪納交代的工作全部做完,而且我還打算把湯爺爺希望我能幫忙刻的一些竹器題字完成。瑪納執行長希望我能夠協助一起鄒咖啡的商品品項題字,其中有八項產品,包括小米酒、咖啡豆、愛玉⋯等等和阿里山農業或是和鄒族有相關的商品,也有一些可能是批發來賣的產品,像是咖啡酒之類的,雖然可能不全然是有機商品,但是也是一起鄒咖啡販賣的項目之一,在完成了全部被交付的八項商品題字之後,我的蹲點工作也算是完成了。
       我們除了執行長交代的商品題字之外,還協助一起鄒咖啡裡面的壁畫繪製,然後就是花最多時間的竹工藝品的題字和雕刻,能做這個項目都要感謝湯爺爺提供材料和器材,爺爺人很好,總是做ㄧ些鄒族人小時候的玩具讓我們體驗,或是和我們說一些鄒族的文化和故事。對我來說如果能幫上當地居民,那就不枉此行了,我們除了服務一起鄒咖啡、瑪納有機以外,還花了不少時間去其他部落參訪,去來吉國小附設幼稚園上課,和各部落的當地居民接觸,除了發掘鄒族那些相當美好的工藝、文化之外,也時常去各個部落的社區發展協會參訪,也透過協會參加老人照護的課程,給予他們一些協助,並試圖更貼近當地,去了解他們之後希望的發展。
       經歷了19天之後,我才知道,所接觸到的不過是皮毛罷了,頂多比來這裡觀光的遊客要好一點,如果想要對這裡有更多幫助,那勢必需要花更多時間,也要跟用心才行,我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蹲點臺灣計畫給我們這個機會,也謝謝所有在阿里山上協助過我們的人們,這次服務所帶給我們的回憶和經驗是難以估量的,期許自己不要忘記本心,總有一天要再回到這裡。

 

 

《上山看海,什玖日 Day18》日常紀錄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2CV5h1z0c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