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東源村 - 黃嘉誠

當初會來參加中華電信蹲點是因為好朋友昇峰,他跟我說有個活動能深入瞭解原住民部落你要不要去?想想能夠跳脫舒適圈到陌生的地方生活兩個禮拜,愛四處冒險的我當然一口答應啦。當初和昇峰是在營隊活動中認識的,我們都是那種很乾脆、爽快的人,說走就走,最後就一起報名蹲點啦,經過一開始初審送資料到到現場複審經過佳儀姊、嘉芳姊到最後世威哥的評論之後還以為不會被選中了,結果出來的時候我們很幸運的上了!到現在想一想真的是極有緣分和極佳運氣才能夠來到這邊。

        在準備資料和等複審的過程中發現,蹲點期間和八月參加的泰國志工時間有點重疊,原本以為要放棄蹲點了,幸好部落負責人同意我們把時間往前挪才能順利蹲點。 第一天到屏東市區時來接我們到東源村的是餐廳老闆美娟姐,一上車馬上跟我們介紹附近什麼好吃,然後帶我們去買,在坐了十個多小時的火車轉公車後聽到她的這些話、做的這些事,我只能用感動來形容了,完全能夠體會大家說原住民的熱情。

 

IMG_7361.JPG

        第二天到了園區對這裡的第一印象是,這個園區竟然蓋在森林之中,旁邊倚靠著一座湖泊,湖泊前有一大片野薑花草原,就像是電影才會出現的那種夢幻場景,而美娟姐的餐廳是圍繞著一棵很大的桃花心木,餐廳周圍種了很多山蘇、過貓、香蘭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香草,一走出去就是大自然的冰箱!在餐廳幫忙美娟姐的時候總覺得我們就像是他的孩子一樣,常常會問有沒有吃飽?要不要再吃一點? 怕我們餓肚子都會要我們多帶點食物回去吃,在美娟姊的餐廳待了十多天,中午客人來的時候就幫忙切菜、上餐等等,那結束之後就跟著大家一起吃飯啦,我最喜歡的就是吉拿府了它是一種排灣族的主食-小米粽,沒有多餘的調味、就是小米包著一塊豬肉,但可以展現出食材的原味,包在外面的葉子除了可以直接吃還能夠幫助消化,真是老人家的智慧啊,現在想起來還是挺懷念的。

IMG_8059.JPG

 

        平常園區早上有帶遊客繞園一圈解說導覽的行程,結束後中午就到美娟姊的餐廳用餐,在客人多時美娟姐和幾位姐姐忙不過來的話,她的兩個孩子就會來餐廳幫忙,小幫手、解說員等等各自忙完在一起吃飯的感覺就像一家人一樣,這才發現原來美娟姐不只是養兩個小孩他養了一群人啊,從附近的攤販、商家甚至到解說員都是要到這邊吃飯,記得有一次美娟姐接到旅行社要訂位的電話,可是當時已經有十桌訂位了所以就拒絕掉了,當時我在想怎麼會不想賺更多錢呢?後來問了才知道,原來不想翻桌是因為想讓客人在這片森林中好好享受午餐時光,聽他們介紹每道料理的由來,這就是他們餐廳的理念,聽到這段話就深深的佩服美娟姐,原來餐廳不單單的只是賺錢,也讓聽完解說導覽的遊客們能享用特色餐點,是要發揚東源的在地料理讓更多人知道這片土地的美好。

IMG_8027.JPG

 

        在蹲點的這幾天我看到了他們看待事情的角度是很樂天開朗的,例如說美娟姐遇到了一些不開心的事物時,他常說:『沒什麼啦人生就是這樣,不開心就唱唱歌喝點酒就好了啦,想太多也沒有用。』我很喜歡美娟姊的這種生活態度,遇到好的事情就開心接受他,遇到不好的事情換個方式想,結束了就開心了阿,經歷了十五天的在東源的蹲點,我學到了好多好多,從他們對事情的看法、生活中的小智慧都是我們可以去學習、互相去分享的,我以後會再回來東源的!

作者小檔案

黃嘉誠
臺北市立大學

你好,我是黃嘉誠,目前就讀於台北市立大學數學系四年級,想要為台灣這個美麗寶島多付出一些些,跟昇峰一起參加過幾次營隊挺有緣分的,在他邀請之下報名參加了「蹲點‧台灣」活動,於7 / 2 – 7 / 16在屏東牡丹鄉的東源村一手服務、一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