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雲林麥仔簝文化協會 II

組員小檔案

董舫妤
臺灣師範大學 社會教育系
喜歡音樂、喜歡與人相處,也勇於嘗試新事物,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中的每個挑戰,期盼自己能跨出舒適圈,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世界,以及更溫暖的去對待每一個人。
陳薇琳
東吳大學 心理學系
喜歡音樂、喜歡服務、喜歡與人產生連結、喜歡聽故事、喜歡真誠的人事物。希望能夠發揮所長投入不同世界去認識一群特別的人事物,傳達給更多人不同感受與悸動,用力體會這個世界。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聽到麥寮,你會想到什麼? 回到最初知道暑假要前往麥寮時,腦中對當地的印象只有巨大的煙囪。 在十五天旅程中,這個問題在腦中反芻過許多次, 隨著每天雙眼所記錄下的每個景色和親自認識的人物與故事, 我們對於這裡的印象更加立體,也不單只是原來的想像, 於是我們將最後的答案,用紀錄片呈現。

影片簡介:

大眾腦海中對雲林麥寮的想像,不外乎是六輕煙囪排放的濃濃廢氣雲, 年輕人外流、環境保護是在地的重要議題 。 「我們不希望大眾對麥寮的印象只有六輕。」 煙囪之外,一群返鄉青年有著相同的心聲。 我們透過伍角農場、月光下友善農場、麥個麵子等農牧相關且由返鄉青年所開設的產業, 顛覆大眾對於麥寮原有的印象,了解返鄉青年的理想、堅持與困難。

地圖:來去麥寮

創作理念:

我們用互動式地圖介紹麥寮12個我們走訪過的地點或店家,以我們的見聞帶大家認識麥寮當地值得一探究竟的故事,不同於傳統紙本地圖,透過互動式地圖,大家可以自行點選有興趣的地點,發掘麥寮。

在第二頁地圖中,可點選地點旁的標籤,即會跳到該地點介紹,點「回地圖」則回到第二頁,地圖介紹包含麥仔簝文化協會、金城戲院、拱範宮等景點,希望大家可透過此地圖,對麥寮有進一步的認識。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麥寮高中環境教育課程

2.濁水溪淨灘

3.玩具烏托邦市集

4.網路行銷宣傳

蹲點心得

董舫妤
「猶記五月多時在校園中看見海報,便隨口問了高中的好夥伴薇琳一起參加,沒想到她也非常感興趣,...
陳薇琳
「在蹲點前,我是一個沒有太多影像經驗的人,只是衝著一股想要服務的熱忱去支撐自己迎向未知的挑戰。...

在地故事

董舫妤
「在麥寮的十五天中,我們與許多在地居民聊天交談,也實際拜訪了一些返鄉工作的青年,在他們眼裡,...
陳薇琳
「大家對於麥寮的第一印象,通常都是那裡有一座工廠「六輕」座落於此,使得麥寮原有的許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