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屏東高士部落

組員小檔案

陳絲彤
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
我是來自政大廣告三的陳絲彤,平時活動範圍不外乎大台北地區,這次難得出遠門好幾天,來到屏東山區的高士部落,對於我這個好奇&好動寶寶,是難得的機會。也因為這趟旅行,喜歡上攝影。
許湘瑋
政治大學 中國語文學系
我是湘瑋,目前就讀政治大學中文系。 喜歡旅行、畫畫、寫些東西,透過創作摺疊收納起那些屬於自己的回憶。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青年返鄉,台灣眾多部落至今仍在面對的困境。青年選擇在外求學、工作,造成人口逐漸老化、文化流失的現狀。

 

然而,在屏東高士部落,這個問題已發酵成為另一個議題——如何鋪好一條讓青年安心回家的路?社區發展協會已然意識到,不是青年不願意回家,而是回家的這條路過於艱辛,從語言到文化,青年就像被拋入一個全然陌生的世界。

 

透過本片,希望開啟一場與青年的對話,讓他們知道,部落永遠是他們的家。

影片簡介:

致返鄉者,分成三話,嘗試以書信形式與部落青年對話,反映出返鄉路途與想像中的差異,引發青年思考為何要返鄉?如何返鄉?自己又能為部落做些什麼?

嘿! 要來瓶小米酒嗎?

時間長度: 2分42秒
創作理念:

以往,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通常是透過口耳相傳,直到近幾年,才開始有書籍出版記錄。

然而,在現今數位化的時代,書籍的流通愈來愈不普及,裏頭資訊的傳遞也較網路緩慢;再者,書籍若非細心保存,很容易就流失、損毀。因此,希望透過數位化的方式,保存高士部落的傳統技藝。

會選用拍影片的方式,是因為現在大家對於資訊的吸收度,逐漸呈現「影音>圖像>文字」。而統整繁雜資訊,再加上視覺化的資訊圖表安插影音中,配上音效,以輕鬆有趣的風格包裝訊息,正是現在youtuber吸引觀看的常用手法。故影片試圖融入上述元素,將傳統技法與現代潮流結合,希望藉此增加傳統文化的曝光度。

雖然無法藉由蹲點期間,數位化完整部落文化,但影片主要目的在於,開啟部落文化數位化保存的管道,利其效仿。透過影音,記錄、宣傳高士部落的特色。

影片簡介:

此為高士部落舉辦之青年工作坊的活動紀錄影片,由講師張順枝VUVU,向大家介紹小米酒的製成。後製以現在流行的youtuber風格,剪輯成有趣的分步驟教學短片。

(*VUVU:部落中稱呼女性長輩的排灣族語)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社區青年工作坊影像記錄

2.社區日常及活動影像記錄

3.經營粉專及IG

4.鑫工坊小卡設計

蹲點心得

陳絲彤
「當初參加蹲點,只是因為耳聞學長參加上屆蹲點的經歷,似乎可以從這個活動中,積累作品、拍攝經驗,...
許湘瑋
「猶記得,夜晚時分,當燈光全數熄滅時,滿天的星星成為夜空的主宰者。  ...

在地故事

陳絲彤
「高士部落文化健康站 平日早晨的高士部落,青壯年騎著機車、開著車,為了工作往市區出發;...
許湘瑋
「過去,從來沒有想過,離家這麼遠和這麼久的感覺會是什麼。從小待在都市的水泥叢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