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松竹社區 - 詹和臻

會報名蹲點、邂逅可愛的松竹社區都是意外,從沒想過20歲的暑假,會騎著機車徜徉在綠油油的嘉南平原,每天追美麗的天空、追夕陽、追白鷺鷥、追彩虹⋯⋯追著一切美好的事物,只能說感謝疫情打亂我原先的暑假計畫,讓我有機會脫離都市的喧囂,來到嘉義體驗當一個「竹仔腳人」。

 

其實我們來到的地方叫做「竹仔腳」,包含松竹村以及竹山村,很有趣的是,連當地人都說不出來兩村的界線在哪裡,只能靠著門牌才有辦法分辨;於是我們在松竹村的關懷據點工作,住在竹山村的柑仔店樓上,每天騎車跑來跑去也不知道我們現在人在哪裡,但是不管是松竹或是竹山,居民都一樣好客,大方讓我們加入他們的榕樹下聚會、讓我們伴他們高歌一曲。

 

每天跟不同的人聊天,又更了解竹仔腳一點,但是我最惋惜的是,能聊天的時間不夠啊!有時候趕著回去剪片、發片,但是阿公阿嬤講到欲罷不能,尷尬的我們只能努力從話的空隙中,抓住機會說我們先走了,不過他們也不會怎麼樣,永遠都熱情的回覆我們:「再來坐啊!」

 

其實蹲點這23天的心得真的說不完,所以我想直接分享一些永遠忘不了的蹲點小故事。

 

(一)餐桌上的雞肉

我們的晚餐每天都準時六點半開飯,那天的餐桌有一盤很香的三杯雞,當我筷子往雞肉夾時,突然阿姨開口:「你知道這是什麼嗎?」聽到這種話就知道事情有蹊蹺,停在空中的筷子,夾著一隻小雞腿,仔細看了一下,「啊啊啊啊啊啊這是青蛙嗎!!!!!」崩潰的我,呆呆地看著蹼在空中晃呀晃,後來在叔叔阿姨連哄帶騙之下,3⋯2⋯1⋯這是雞肉這是雞肉,咬下去的瞬間,啊⋯⋯原來真的很像雞肉,滿好吃的,但我還是不想吃。

 

(二)熊熊烈火

晚上我們吃飽飯的例行公事,就是碗筷放下閒聊,聊到一半突然間理事長神色慌張、披頭散髮衝進柑仔店的廚房,我們心一揪不知道發生什麼大事⋯⋯「現在的夕陽超漂亮!快點出去拍照!」松竹已經連下好幾天的雨,一聽有夕陽,急忙想上樓拿相機,「不要上樓了!直接走,太陽很快就下山了!」於是我們碗筷一丟,跑去追夕陽了。這輩子沒見過這麼像夕陽的夕陽,天空只有黃、橘、黑,像是一團烈火燃燒著天空。

DSC07730.JPG

(三)離別前

離開的前兩天,我其實已經在做心理準備了。前一天的早餐我提議去吃竹仔腳唯一的早餐店,豆菜麵餐車,原本想要做一集豆菜麵介紹,所以之前連吃好幾天,每天都帶著滿滿的問題去跟老闆、老闆娘指教,後來隔了約一個禮拜沒去吃,那天吃飽跟老闆說再見時,他說:「你們怎麼這麼久沒來看我啊?」眼淚差點噴出來,捨不得的向他道了最後一次再見;離開的當天,平時都很沈默的柑仔店櫃檯田伯伯,忽然間對我們話多了起來,甚至還問我們要不要一起澆花,還以為他知道我們要走了捨不得,最後道別時才發現他根本不知道我們要回家了,理事長跟我們說:「田伯伯習慣你們住在他們家了,所以你們突然說再見的時候,他不知道你們要去哪裡。」

IMG_1934.JPG

在蹲點前,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融入當地,但是離開松竹前,發現原來我們的存在已經被習慣了。每週兩次的唱歌聚會,只要我們沒出現,就會被問東問西為什麼沒去,或是派人來叫我們去唱歌,也常常站在門口等我們兩個。阿嬤們也很疼惜我們,常常邀請我們去他們家,只要踏進阿嬤家,就一定會被餵小零食、水果,而且是手一空就被塞食物。

IMG_3675.JPG

當然日子過這麼好,總是要出點意外的吧。就在我們離開社區的前一天晚上,我們的存放整趟旅程所有檔案的硬碟,就這樣,壞了。在硬碟被正式宣告不行時,難過到站在路邊大哭,理事長電話打來關心,我哭到連話都講不太出來,那時候的難過,一部份是有重要的影片,更多的是那些照片、影片沒了,我不知道以後要看著什麼回憶這些人、回憶松竹,我害怕自己會忘記這段精彩的旅程,害怕自己會忘記這些美好的人。我們回到房間低潮了一陣,決定眼淚擦乾重新出發,理事長敲了門走進來安慰我們,說:「這是老天要你們不要離開,要你們多蹲幾天。」寄宿家庭的媽媽也進門霸氣的說:「多住幾天,我養你們。」當下很想問,那我可以一直賴在這裡嗎?

 

總覺得我愛松竹愛到正轟轟烈烈的時候,就必須抽離這段感情。離開當天晚上,我們還特地到鹿草市區吃「畢業餐」,大家坐在一個圓桌聚餐,吃著炸蟋蟀、他們起哄著要我吞下黑螞蟻,忽然間高鐵的啟程時間就要到了,好像也沒有好好道別。坐在高鐵上,眼淚啪噠啪噠一路掉回台北,這一切美好的像夢一場,現在夢要醒了。

 

這趟旅程中最寶貴的,絕對是認識的這些人,還有聽過的故事。我是只要聽到很有趣、新奇的故事,就會非常興奮、開心好幾天的那種人。在竹仔腳,人人都是移動故事書,所以我真的很感恩當初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想來蹲點的自己,才有這麼特別的20歲夏天。

 

「要常常回來喔!」大家對我們說,松竹是我們第二個家。

 

寫到這裡,我又想哭了啦,好想拖著行李箱回嘉啊。

作者小檔案

詹和臻
政治大學

目前就讀新聞系,很容易被別人的故事感動,但不想當記者。

嚮往著悠閒的步調,卻總是把行事曆塞滿,永遠被死線追著跑,這樣才覺得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