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 天恩社區關懷協會 - 黃文昕

即將升大三的暑假,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挑戰自己從未做過的事情,而與「蹲點‧台灣」活動的相遇,便是最棒的緣分。起初面試「蹲點‧台灣」時因碰到疫情影響,使得面試多了層層關卡,困難重重,在公布結果前,所有對結果的不確定性讓人產生不安感。焦慮下所幸迎來豐美的果實,成功來到了天恩,而從這面試再到服務結束的過程,圍繞著以拍攝影片和服務為主要核心概念,從沒拍過影片的自己,所有的經驗都是第一次,特別新奇。

 

還記得第一天來到天恩的晚上,遇到第一位社區的人便是執行長和月娥姐,他們帶著親切的笑容問候我時,讓我對來到陌生環境的緊張感消除殆盡,而在那時害羞靦腆的我,因為害羞和緊張給了他們靦腆的笑容,心裡想著明天一定要和他們多聊聊天,多認識一下他們。兩個笑容的互相接觸,互相感染點亮了來到天恩的第一個晚上。

 

第一個晚上不只有親切的笑容相伴,另外更讓自己印象深刻的便是天恩的宿舍環境,面對各種蟲類和灰塵,一向在家養尊處渥的自己,面對如何和這些不習慣的事物和平相處、透過服務紮實地給自己上了一堂機會教育的課程,從一開始的衝擊再到平靜釋懷和習慣,更加珍惜自己平常所擁有的一切,更加了解到天恩平常的辛苦和困境。然而,在協會的大家,總是樂觀的生活,一心為孩子們服務,再苦也不喊累,總是想著如果有好點的東西都留給孩子們就好。有時看著牧師隨地而睡卻好似躺在床上的自在感,著實覺得自己仍需好好學習一番,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和境界。

 

DSC_0152.JPG

 

服務的過程中,與社區的大家相處,從牧師、師母、小玲老師、執行長、月娥姐及其他在天恩服務的大家身上,看到了他們身上的善良、堅忍、不畏懼挑戰,以及家人間的互相扶持,彼此有堅定的感情,並一心為了流浪的孩子們和附近社區的居民而努力,給他們一個溫暖的避風港,感染了我許多,非常感動;更佩服的是,她們從不要求回報,只因他們認為這是自己應該做的,因而帶著服務大家的心整整服務了12年,其中過程面臨的辛苦和心酸,當被問起時,他們總是能寬容地笑著,從不在意別人對他們的傷害。這樣的他們,總讓人心疼不已;然而這樣的他們,往往身懷著大智慧,值得讓人從中學習。

 

DSC07781.JPG

 

蹲點服務的15天,從天恩協會的服務過程中學習到很多,無論是做人處事的大道理、學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又或是擁有一顆善良的心的重要性、知足常樂等,讓我學習到非常多。非常感謝天恩給我這些寶貴的經驗,讓我擁有一個特別不一樣的暑假。天恩的存在,幫助並拯救了許多人,期望自己能以天恩的大家為楷模,繼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DSC07858.JPG

作者小檔案

黃文昕
國立政治大學

來自澎湖,喜歡畫畫和所有有趣的事物,更喜歡學習新東西,喜歡從做事情上 找到成就感,是一個愛笑隨心所欲的慢活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