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 卡大地布部落 - 簡語萱

2020,一個充滿未知數的年,打亂了無數人的計畫,卻也開啟了另一個際遇。

未知的安排

想像過無數個在大學最後一年暑假想做的事情,蹲點一開始並不在我的藍圖內,但疫情打亂了計畫,卻也讓我有機會認識「蹲點‧台灣」這個活動。

蹲點一路下來晉級的挑戰,是一場未知的安排,因為疫情而有些改變的甄選方式,猶記得二階的面試改成了線上甄選,短短的時間內,在忙碌的課業之中擠出一絲兩人都有空的時間,以最大的努力完成所有的事項。

很幸運地,我們成為了「蹲點‧台灣」的團隊。

不同的試煉

回顧21年的人生裡,我有兩件事從未做過,其一是從未到過家鄉台南或唸書台北以外的地方長駐這麼多的日子,其二是我從來沒有剪影片的經驗。

 15天的日子裡,每天都有不同的心境變化,同時也面臨著不同的試煉。抵達部落的前幾天,個性慢熱的我,加入成長班的群體,除了主要籌備團隊們熱情的與我們聊天,面對成長班其他青年都有些許尷尬,想試圖跟他人搭話,卻又不太敢開口。回到民宿後,我與于晴討論了這個自己個性上的問題,也給自己立下誓約:「明天我一定要開口跟某個弟弟、妹妹講話。」

或許時間是最好的潤滑劑,漸漸地跟每位青年不再如此陌生,會彼此開開玩笑、聊聊近況,甚至我還記得有一天在幫忙寫大字報的時候,恰巧有人開啟了喇叭開始大聲唱起台語歌曲,我就很厚臉皮的說我是台語歌小天后,因此也加入了她們的台語歌的歌唱天地,現在想起來仍然覺得自己那天到底是哪裡來的勇氣,但也因為如此而感受到自己正打開心門,融入到團隊當中。

基金會派給我們的功課,促使我培養自己新的技能—剪片。從未剪過影片的我,非常感謝許多人的協助,包含夥伴于晴教我很多剪片的功能,以及背包客棧(住宿的地方)的大媽,在第二天的時候就與我們大聊攝影的方法,讓我們能檢視自己的作品有哪裡可以加強的地方。

現在回過頭看這15天的成果,從一個完全不會剪片的初學者,經過蹲點出發前的幾天學習,蹲點中每天的作業更加熟悉剪片的操作,完成一部又一部的作品,非常有成就感。

嶄新的蛻變

蹲點是一個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這趟旅程讓我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太知道初次與陌生人見面該如何交流,因此這是我未來需要磨練的地方,也藉由這次機會讓我有練習的環境。

我們每日影片的片頭曲,一開始是由于晴提議我們可以製作歌曲,而我拿出我塵封已久的吉他與歌聲,錄製了一段曲子,沒想到如此受到大家的歡迎,卡大地布每一個青年見到我們,都會唱片頭曲跟我們Say Hello。另外,看到每個青年們為了自己的文化努力學習,且想透過大學學到的技能帶回部落裡,傳承自己的文化。看著他們堅毅與自信的眼神,我看到了以前的自己,然而在忙碌的大學生活中,發現自己捨棄掉好多最初的目標。蹲點後,讓我開始重新思考或許該重拾目標而努力,蛻變出一個嶄新的自己。

認真學習自己的文化.JPG

我認為能完成一件不簡單的事,從來都不是因為自己很厲害,而是一路以來受到很多人的協助。因此,這趟蹲點的旅程想感謝很多人。首先,最謝謝于晴願意與我一起探索,雖然認識已久,但這十五天又是不同的磨合。謝謝卡大地布部落的每一位夥伴,願意讓我們透過成長班,分享GPS的樂趣,而你們的熱情、歡笑與堅持,是我學習成長的養分。謝謝背包客棧的大媽、阿伯熱情招待,以及在客棧與環島青年的交流,讓我思考更多的人生哲學。謝謝基金會,給予我們這樣的機會,讓我進入社區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最後,謝謝自己的勇敢嘗試,15天雖然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但卻是一輩子永恆難忘的紀錄。

與環島青年、阿伯的合照.JPG

作者小檔案

簡語萱
臺灣師範大學

我來自熱情洋溢、空氣充滿糖的台南,喜愛旅行、彈吉他、陪伴小朋友。

學習新事物、挑戰自己、多方嘗試,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多彩,在卡大地布部落蹲點的這趟旅程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