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 東源村 - 江愷庭

7月30日那天,我們坐著伯賢的車、火車、高鐵、捷運⋯⋯就這樣一路從屏東牡丹鄉東源村,回到台北的家。

 

「好不真實」,大概過了一個禮拜吧,我內心不停迴盪著這句話,不管是留在家,或是在街道上走著,都有一種浮動的感覺,就好像我還不完全屬於這個生活那麼長時間的地方。明明是習以為常的車水馬龍,走過千百遍的路線,卻還是好陌生,不知道我靈魂的碎片們,是不是有一部分還留在東源呢?

 

捨不得擦去腳架上的木屑、捨不得把腳指甲上沾染水上草原的泥巴漬洗掉、捨不得拔掉鞋子上的鬼針草⋯⋯捨不得回憶中的一切一切。睡不著好幾個晚上,翻來覆去,明明已經凌晨,精神還是異常的好,左思右想,覺得渾身不對勁,似乎意識到自己跟18天前的自己,又不一樣了一點點,總覺得這期間發生了好多好多;那些本來放在心裡瑣碎煩惱的事,好像都變得不再那麼重要。而這段自由快樂,卻能發揮自己小小的專長和創意,還能為部落帶來一點點幫助的日子,似乎就是我嚮往的一種人生姿態。

 

我們在東源的生活,就是每天拿著相機和腳架,跑去園區,或在路上、別人家裡跟大家聊聊天,每天都很期待新人物出現,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等我們發掘。民宿老闆的媽媽淑美常問我們:「今天要去哪?」「妳們明天有什麼計畫?」有時候我們想了想之後說:「不知道欸!明天再看看好了!」。這是真的,每天都有不同的插曲等著我們,好啦~就算沒有插曲!我也從未感到無聊過,這可能是從前的我沒辦法想像的——擺脫物質的慾望、擺脫以為需要的生活儀式,日常就是無常。然後要記得,大聲笑吧、盡情放感情進去,這才是生活的必需品。

 

IMG_8507.JPG

 

東源的早餐店很早就關了,淑美帶我們去隔壁的牡丹村買早餐時,例行公事是和路上所有認識的人「打個招呼」,有時候按喇叭、有時候大聲呼喊、有時候一起喝杯保力達。東源人的消息傳遞就是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那麼緊密,生活在一起,大家都可以是兄弟姊妹,一起吃飯喝酒、一起家庭禮拜、一起去市區逛街,每個人都是家人的感覺真好。

 

IMG_8466.JPG

 

我印象很深刻,淑美某天晚上和我還有宜禾分享她和家人的故事,我們竟然同時淚水崩堤、止也止不住,我想這就是,當一個生命接觸到溫溫熱熱、扎扎實實的另一個生命,最真實的一種抒發方式吧。因為這件事,讓我們之間那層稱為「禮貌客氣、不熟悉」的膜,悄悄地破了,日後更自在自然地相處著,真好!有時候我會覺得,沒有一個人是沒辦法相處得來的,只是通常我們沒機會真正去瞭解一個人。

 

即使在東源,不是每件事都那麼美好,我們發生各種奇怪、出糗,或以為大難臨頭的事件,日後卻都成為旅途中自嘲的小小笑話。不過最嚴重的旭海事件,仍然放在我的心裡一段時間。或許是經歷這件事,讓我更加瞭解自己了,也覺得自己變得不太一樣,甚至可以說更看得清楚很多不願面對的事。「跟自己對話」實在是很重要的功課,希望未來每當我徬徨與受挫的每一刻,都可以好好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冷靜又溫暖地讓自己安心,也要更堅強獨立,學會保護自己,還有照顧自己。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讓我多一個家可以回去」我暗自在心裡唸著。好感謝遇到的每個人,不管是一面之緣、只講過幾句話,或者每天都會聊上幾句的人。直到要回去的那天,我從幾個人泛紅的眼眶中才知道,我們之間的情感比我們自己想的,還要再深一點。我會想念野薑花的香、舒服微涼的自然風、漫天閃閃發光的星斗、每日早晨熱鬧吵雜的寒暄聲、各種貨車(五金車、菜車、食物車)叫賣的聲音、空氣中淡淡的檳榔味、所有蟲蟲貓貓狗狗、每一個我愛的人們,謝謝,我愛你們。

 

IMG_5943.JPG

 

謝謝我的夥伴宜禾,謝謝妳對我敞開心房,真實的妳,讓我相處起來很舒服自在,我想要妳知道,不需要塑造那個看似完美的自己,本來的妳就是最棒的!謝謝妳在東源的每一刻陪伴著我,不管我們遇到什麼事,各自又有什麼樣的想法和情緒,我們都可以一起攤開來說、解決它。我不會忘記每個剪片到凌晨或天亮的夜晚(雖然我常常先倒床不起),也會把那個我們談心到凌晨5:00的晚上放在心裡:)很開心有妳這樣的蹲點夥伴,我們是東源vavayang,未來可以單飛,但希望一直不解散!

 

IMG_5951.JPG

作者小檔案

江愷庭
世新大學

我是世新大學新聞系的愷庭,熱愛冒險和新鮮多變的生活,最強技能是跟初次見面的人一見如故:)對於無家者及原住民議題特別感興趣。希望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用自己微小的力量,讓深刻、有溫度的人事物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