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 路上教會 - 林芸而

十七天,不長不短,在路上教會蹲點的日子裡,深深感受到街巷老少滿懷的熱情,也在心底深植與路上難能可貴的情誼。

 

從小在都市長大,需要什麼幾乎都是唾手可得,生在福中卻習以為常。拖著笨重的行李南下至彰化,當時既期待又不免擔心,深怕自己無法融入當地,給予不了什麼幫助,成為多餘的累贅。但一切都是內心無謂的掙扎,到了路上,所有事物都熱情擁抱我們,無論是笑容可掬的「路上人」,還是芳苑獨有的雞糞、牛糞味,甚至一場大雷雨我都認為是大自然的熱烈歡迎。

 

我們兩人彷彿闖入恬靜的小鎮,即便只是與路上的人們擦肩而過,也難逃路上人的慧眼,一下子就認出我們是外地人。他們不會用異樣的眼光上下掃視我們,取而代之的是句句暖心的問候。

 

路上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即使一塊塊田地阻隔著房屋,卻阻斷不了居民濃厚的感情。每到關懷據點,總能聽見爺爺奶奶在教室熱絡問候彼此,談論著村裡的八卦。記得在社區媽媽土風舞班,一到休息時間,幾位阿姨隨即拉椅子坐下與我閒話家常,關心種種大小事。離別時師丈笑得燦爛,提醒大家跳舞就要快樂地笑著,看得人會跟著開心起來,跳起來也才好看,這也難怪,老師彷彿群星中最閃耀的那顆。

 

DSC_0524.JPG

 

長老說,以前路上的孩子們經常在外遊蕩,他們很可能會被抓去做流氓,因此牧師決定照顧這些孩子,路上教會的大門會一直敞開著。平時青年們總在教會來來去去,與他們逐漸熟悉後,我們成為真正的朋友,一起聊天談心、玩桌遊打遊戲。他們特別單純可愛,沒有什麼心眼。永遠記得分別那天,妹妹不捨的說:「我們是因為你們在才每天來教會的。」聽到當下整個心都揪在一起,其實是我們該感謝他們才對,包容奇怪的姐姐們這麼多天。

 

DSC_06321.jpg

 

北上後,時常在某個時刻,想起曾和那麼可愛的一群人一起生活這麼多天,想念每天埋頭剪片還要群組通話聊到深夜的時候,想念一起玩樂追逐、聚在一起的每個時候,即使沒有做什麼特別瘋狂的事,我還是很喜歡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毫無顧忌、毫無猜疑。

 

「來一起跳舞呀、一起吃飯呀、一起出去玩呀」在路上的日子裡,總是能聽見句句熱絡的邀請聲,大家不會因為我們是外地人而與我們產生距離感,甚至待我們如同家人,做什麼事都不會少算我們的份。有時候我不禁感到困惑與愧疚,來到路上更覺得自己渺小,我究竟能做些什麼?怎麼反倒是別人一直給予、包容自己?

 

總共待了四百零八小時,看似很漫長卻轉瞬即逝。十七天裡,反倒是自己收穫了太多太多,或喜或悲,這段時光將深刻印在腦海裡,回到了家,只想好好抱抱家人、陪陪家人。其實我們所謂的偏鄉,不過是交通不那麼便利的地方,他們一樣衣食無缺,和我們一樣會玩手遊追劇、知曉時事與潮流,唯獨最缺少的,即是出發蹲點前,師長再三叮囑的「陪伴」。

 

DSC_0214.JPG

 

許多孩子表面上笑笑的,看不出絲毫的不尋常,身上卻背負著沉重的責任,單親、隔代教養不是少數。有的家裡發生巨變,我們根本無從知曉,他們像是堅韌的小樹,再大的風浪也無法消蝕其堅強勇敢的心。

 

很感謝命運的安排,讓我的生命中有這麼特別的十七天,路上帶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也從中得到了太多太多,我會一輩子記得的。

 

DSC_1036.JPG

作者小檔案

林芸而
文化大學

凡事竭盡所能。我是林芸而,穿梭在台北與宜蘭之間。喜歡聽浪花拍打的聲音,喜歡肆無忌憚的大笑。古靈精怪又多愁善感,像雲朵一樣千變萬化,正不斷摸索著什麼才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