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家扶中心 - 蔡嘉穎

「欸,你知道蹲點台灣嗎?如果通過初審,去台北面試的時候可以順便吃一蘭欸!」我的夥伴在報名截止前一個禮拜這樣問我,於是就這樣子,什麼都還不太會的我們,因為一蘭,開始了蹲點這趟旅程。

 

雖然一切好像都和原來的想像有點出入,我們想要去部落或是山上,卻到了離市區車程只要十分鐘的花連家扶中心;以為到了家扶會和很多小朋友相處在一起,但因為我們服務的單位是幸福小舖,是屬於家長培力的部分,小舖成員大多都和我們的媽媽年紀差不多。但什麼都跟想像一樣的話,就不叫做旅程了,所以在七月中,我們抱著期待與好奇的心,踏上開往吉安的自強號。

 

「下車時,請注意月台與車相間的縫隙」以前聽到火車播這句話總是不以為意,覺得到底哪個白癡會真的卡住,但因為18天的行李加攝影器材真的太多,讓我在還沒踏上花蓮的土地前,腳就先卡進縫隙了。

 

經過了一番波折,終於到當時還在美崙家扶中心三樓半的幸福小舖,我跟夥伴還有幸福小舖的成員們互相自我介紹,發現我們真的都是大部分成員們女兒的年紀,說實在,除了親戚跟學校老師,我們很少有和長輩相處的經驗。

 

蹲點期間,我們跟著小舖的上下班時間,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半。因為當時小舖在趕一個四千件的大單,所以我們會幫忙翻帆布、剪線頭之類的。雖然大家都在忙,但還是很親切地介紹花蓮美食、景點給我們。一開始真的很擔心不知道怎麼和她們相處,但其實她們就和我們的朋友一樣,這就是所謂的忘年之交吧!

 

IMG_3131.JPG

 

印象最深刻的是,拍訪談時,成員說著小舖的一切時所發出的笑容。或許她們的生命都曾遇過困難,但就像督導說的,希望這個地方能帶給她們的不只是經濟或技術層面的東西,更想讓她們有歸屬感甚至是成就感。其中一位成員,說她很幸運能在人生的這個階段,還能接觸到自己最喜歡的縫紉,那時她眼裡發出的光芒,真切地告訴我們她有多喜歡縫紉和幸福小舖。也讓我發現,有自己的興趣和堅持下去的勇氣,是多麽重要的一件事!

 

IMG_3092.JPG

 

很快地到了蹲點的最後一天,和大家一起看了我們拍的每日影片及我們剪輯的丹寧展影片,在笑聲中她們回想起策展的時光,聽著她們的稱讚,讓我覺得每天沒日沒夜的努力真的值得了!因為她們說著:「有空的話記得回來」、「來花蓮一定要回來小舖喔!」,我也相信我們一定會回去,所以即使不捨,卻也沒有過多的惆悵感。

 

回想起第一天到花蓮時說的:「接下來的十八天,我們會跟你們一起同進退,也會記錄你們的生活。」我們應該是有做到吧,至少我們很努力的產出了十八支影片,也剪了一部丹寧展的影片。

 

最後我想謝謝幸福小舖的所有人,謝謝素素督導、倖妤、華華、芃芃、小雪、QQ、美蓮、珍珍、孟婷,謝謝你們給我這麼特別的暑假。

 

IMG_2264.JPG

作者小檔案

蔡嘉穎
國立屏東大學

 

我是蔡嘉穎,來自台南永康,就讀屏東大學社發系。

打工換宿後決定在人生倒數的幾個暑假中,每年都要給自己不一樣的挑戰,今年的挑戰就是蹲點。

在花東過了兩個暑假後,決定退休要去東部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