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 東岳社區 - 吳冠伶

在我所有的旅行經驗中,今年夏天在東岳的蹲點,絕對是最美好、最過癮的一次。

 

我是個熱愛旅行的人,喜歡移動到各地,看看不同於自己生活圈的人文風景,用心感受自然環境的差異。在東岳,我不僅擁抱山與海,交到許多朋友,也體驗了這個小村實實在在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看見有一群人如此努力地守護自己的土地與文化,而且只要你願意,人們便會熱情地對你張開雙臂,只希望你也能喜歡上這裡。

 

身為一個從小在城市長大的孩子,東岳教會我一件事,就是拋下所有包袱,敞開心胸認識大家吧!還記得來到社區的第一天晚上,我和夥伴兩人走到國小散散步,就有兩個小孩子跑來找我們聊天,當時月色昏暗,一旁也沒有路燈,我們根本看不清彼此的臉龐,卻還是東南西北地聊,好不愉快。

 

又或是第一次到教會做禮拜時,才剛認識大家,就馬上被請了一頓午餐。同一天下午,在海邊巧遇傳道與一些孩子,我們也很自然地加入了玩水的行列。在這裡,成為朋友、玩在一塊,好像就是一件如此簡單自然的事情。

 

IMG_1648.jpg

 

還有某天吃過晚飯後,在社區遇到的阿嬤,雖然她年事已高,失智了,卻還記得曾在文健站看過我們,並熱情地邀請我們進他的屋子裡坐坐⋯ ⋯

 

還有那些在家門口小聚,邀我們一起喝一杯的老人家們。

 

還有騎車經過看見我們在錄影,便對著我們喊:「謝謝你們把這裡拍得很漂亮,讓大家知道這裡是個美麗的地方!」而我們原先並不認識的大哥。

 

還有太多太多,令我們感動、感謝,覺得自己何其有幸能被如此溫柔對待的時刻。

 

如果在升大三的這個暑假沒有參加蹲點,我可能不會相信,原來在台灣有那麼一個善良的地方,樂於付出自己一切的好、接納我們,如同這裡的山海接納所有生靈一般。

 

DSC_0693.jpg

 

DSC_0867.JPG

 

除了濃濃的人情味,東岳居民們對於自己的文化、生活場域的認同感,以及為凝聚這份認同感所做出的努力,也令我印象相當深刻。

 

社區發展協會推動的兒少關懷據點,以及為長者服務的文化健康站,不僅提供好吃的餐點(真的超好吃,我每天都吃得好開心)、幫長者每日固定記錄血壓、更有各式各樣的課程,例如手作、舞蹈等,課程也會結合泰雅文化,讓來到這裡的大小朋友加深對自身文化的認識。

 

今年六月底,協會也和東澳國小合作,籌備了一場尋根之旅,社區居民們在深山裡走了三天兩夜,一起回到舊部落,感受來自祖靈的美好祝福。

 

東岳村,一個位在宜蘭縣南澳鄉的小社區。小小的街道,小小的房屋,雖然一切都小小的、日子過得簡簡單單的,居民們卻很努力為著共同的幸福打拚,期待整個社區能安居樂業,一直在這裡。

 

透過蹲點,有機會認識這個可愛的地方,參與這裡一小部分的生活,我真的很榮幸,也很感激。

 

IMG_2007.JPG

作者小檔案

吳冠伶
國立政治大學

打狗人,貓空寄居中。喜歡打狗大過貓空,喜歡貓貓狗狗,但貓貓大過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