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 麥仔簝文化協會 - 王嘉瑜

蹲點麥寮的這段旅程,從誤打誤撞裡開始,在擁抱遺憾中結束。

 

其實最一開始,我們並未將麥寮仔文化協會填為志願;因此從接到錄取通知到聯絡社區之前,我們內心的錯愕與慌亂遠多於期待與欣喜。一直到終於與協會的工作夥伴們連繫上,了解蹲點期間的服務內容與紀錄方向,我們才真正擁有即將踏上麥寮這塊土地的實感。

 

在出發以前,我們和大多數人一樣,對麥寮的印象僅停留在台塑六輕設廠後,所引發的爆炸意外及污染爭議;我也因此接到不少人的質疑,質疑麥寮是否有值得蹲點與紀錄的價值。卻也是這些偏見與質疑,在蹲點期間支撐著我們,嘗試探索麥寮尚未被看見的景色,讓我們自己和不曾到過麥寮的人群,都有機會認識麥寮的另一種樣態。

 

因此,我們秉持著推廣麥寮的初衷,盡力把握玩具課程教學外的閒暇,規劃職人採訪與文化體驗等行程,期望藉此進一步融入當地,並將我們的見聞通過文字與影音一一記錄、分享。但我們也曾在面對接連而來好幾天的拍攝、剪輯、撰文等工作時,掙扎著如何在協會服務、蹲點紀錄及社區交流三者間取得平衡。最終,我們仍順利完成原先向外界講述麥寮特色的想法,同時也意外地引起部分麥寮居民的注意,在我們的帶領之下通過外地人的視角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甚至有人因為我們的影片來到協會所在的獨立書店,和我們聊起他們對家鄉的想法。

 

IMG_8512.JPG

 

蹲點時的掙扎與收穫,讓我們持續反思著蹲點的意義與紀錄的觀點。協會指派的任務、推廣形式的紀錄,或許的確向國中生傳遞了正確的減塑觀念,也讓更多人明瞭麥寮並非只有六輕值得一提;然而,於此同時,我們難免通過有色眼鏡看待社區的人事物,並擇取我們認為觀眾期待看見的面向作為影片內容,而非不偏頗地再現麥寮的景色。

 

在旅程劃下句點以後,每當我嘗試憶起麥寮,腦海中浮現的早已不再是新聞裡那個石化產業的設廠地點,而是回想起那塊熱情、堅毅與包容的土地。我們曾在那塊土地上遇見來自不同工作領域的人們,鄉民代表、六輕員工、青年農夫⋯⋯,他們因為對家鄉的歸屬感與使命感而相聚,共同面對、解決著家鄉正面臨的種種課題,為的是留給自己和下一代一個值得落地歸根的麥仔寮。

 

IMG_8530.jpg

 

回想最初決定用十五天時間走入麥寮,還以為時間上非常充裕,可以好好地把麥寮的每個角落都踏遍。然而,十五天比我們預期的還要有限、麥寮也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廣闊,即使我們每天早起拍攝採訪,下午回到國中進行課程教學,晚上熬夜完成蹲點紀錄作業,但還是留下許多沒有去到某處、沒有採訪某人的遺憾。最後的最後,或許我們能做的,僅有將蹲點麥寮帶給我們的成長與感動,以及這裡的人們對家鄉的自信與信心,以身體力行的方式繼續在其他空間與時間裡傳遞出去;更重要的是,我們選擇擁抱那些旅途中的遺憾,期盼再次回到麥寮這塊土地的日子。

 

IMG_9086.JPG

作者小檔案

王嘉瑜
政治大學

二十歲,中壢人。興趣是攝影、影劇和旅行;夢想是成為不務正業的家庭主婦。期許自己的文字與影像中,溫柔和堅毅能夠相映成趣,提供人們觀看生活的另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