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南迴健康促進 關懷服務協會 - 楊晴雯

我期待的不是一場夏日大冒險,而是找回我自己。

 

來蹲點台灣的初衷,是因為我想要逃離這個停不下來的世界。在失望壓得我喘不過氣的那段時間,感覺所有事情都已經失控的時候,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覺得自己不夠勇敢。

擔心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好,在不斷和別人比較後變得沒有自信,懷疑著自己所做的每個選擇。

 

「願有天你擁有放手的勇氣去逃離令你悲慘的一切。」這是我喜歡的作家謎卡,在他的作品中說過的一句話。在那個迷途時刻,這個句子像是當頭棒喝打醒了沉淪的我,給了我逃跑的勇氣讓我來到台東南迴。人生的每個相遇好像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穿越了撲朔迷離的迷霧後總有一個你會到達的地方。所以我就這麼走著,然後遇見了一群可愛的人們、一些撥動心弦的故事還有繞了一圈才頓悟的人生道理。

 

這次來到南迴我們住在土坂部落的方舟教室,在這裡我們幾乎每天都和孩子們一起吃晚餐,和他們相處的時光雖然短暫卻是彌足珍貴。我喜歡孩子的真誠,從他們期待的雙眼和相處的過程中,我可以盡情地做我自己。

 

「如果很麻煩就算了,不過還是希望明年是你們來。」小典這一席話讓許多忍著不讓眼淚滴下的隊服哥哥姐姐們都紅了眼眶。在這個溫馨的分享時間,我看到的是一個孩子最單純最渺小的願望。

 

小典和他的姊姊其實不是這個部落的孩子,是在暑假到爺爺奶奶家玩個幾天,結果碰巧遇到了台南護專舉辦給方舟教室孩子們的營隊,誤打誤撞也就和大家玩在一塊了。小典和姊姊甚至為了參加營隊,拜託媽媽讓他們在部落待到營隊結束。

 

孩子們輪流上台分享著這幾天營隊的心得,有的哭得稀哩嘩啦,有的害羞得愈講愈小聲。輪到小典時,見他扭扭捏捏地走上台,用著有點不好意思的語氣問著明年營隊大家可不可以再來。聽到小典這麼真誠的詢問,那種小心翼翼深怕麻煩到任何人的語氣,讓我感受到了一絲絲的心痛。對小典來說,這早就不是第一個來來去去的營隊了吧。我想小典想要的,就只是大家一起開懷大笑的那份純粹,一個能夠用活力填滿孤獨的陪伴。

 

_DSC0279.JPG

 

我曾經也對服務學習的營隊抱持著質疑,來如一陣風然後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能夠做到的只有當下的陪伴。不過一個參加服務性營隊的夥伴曾經跟我分享:「雖然我下次不一定還能來陪伴他們,不過我很放心還有很多充滿熱情的服務隊會來到這裡,因為有其他人接續著,所以溫暖與陪伴從不間斷。」

 

來到台東的第一印象,是那條延伸到天際的海岸線,以及在烈日撒下陽光後波光粼粼的太平洋。望見這夏日風情的片晌我的視線被吸進了天海一線的湛藍,內心悸動不已,心情是豁然開朗。住在都市裡的我此生第一次看見這樣的碧海藍天,內心讚嘆的同時卻也說來慚愧,在來到這裡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壯麗的山海,這樣的感覺是如果沒有親自見過,就絕對無法體會的。

 

_DSC0373.JPG

 

騎在摩托車上享受海風從耳邊呼嘯而過,我喜歡那種自由和奔放,不管什麼樣的煩惱好像都可以煙消雲散,全數拋諸腦後。在台東,沒有人會告訴我不該做什麼,而是會告訴我應該去嘗試什麼。在這短暫的停留,我領悟了「不後悔」才是體驗人生的不二法門,鼓起勇氣去做些嘗試,才發現原來我可以改變。當你下定決心踏出那一步,你才會感受到什麼是活著。

 

_DSC1357.JPG

作者小檔案

楊晴雯
輔仁大學

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
比起Google地圖更相信路人的十九歲都市女孩
有著很高的身高和很低的哭點
喜歡去圖書館看書/歷史/一個人旅行/紀錄片/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