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高雄 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 - 劉怡璇

回想從決定報名今年蹲點的那一刻到現在,一路過程,百感交集,如夢一場。想先感謝自己與夥伴當初的堅持,沒有因為學校的課業繁重,而放棄爭取進入蹲點的資格,才得以有機會經歷蹲點前的焦慮、蹲點中的幸福與挑戰,以及擁抱蹲點後的感動。

 

當初報名蹲點時,原先預設是會分派到偏鄉社區,然而卻意外分發至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的歡喜工作坊,一個非常市中心,且就在我家旁邊的點。這個分發結果帶給我很大的焦慮,我身為特教系的學生,來到了特教據點,照理來說應當覺得親近熟悉,但也因為自己的身份,會害怕自己沒有辦法表現出一個「特教系學生該有的樣子」。尤其因協會的運作性質較為彈性與變動,我們在開始蹲點前,對於協會的資訊量仍不足,也近乎完全無法對於自己該做的服務有基本架構,這使我更加擔心,自己的應變能力如果不夠好,會不會拖累到誰?會不會造成誰的麻煩呢?

 

就這樣帶著很多的不安與猜測,在蹲點前一晚回到了高雄。

 

蹲點開始,踏進協會,開始感受到王副主任對我們的用心,她早在我們要去蹲點前,就努力將我們先介紹給整個協會團隊認識;而前段時間的資訊量不足,也是因為她知道協會的特殊性並非以言語、以文字就可以形容,需要真正來到,且需要視每天的情況,才有辦法理解我們可以協助的、我們可以參與的到底有什麼,因此才選擇先不予以透露,這是讓我很深刻的。剛開始因為資訊不夠而焦慮,後來聽完主任這番話,我才知道我的焦慮多餘了,而她的思慮其實比我們周全太多。她不把我們視為一個「一定要做出些什麼」的角色,也不因為我是特教系,所以會對我有特別的標準,反而把我們視為「來學習」的角色。

 

主任和教保員很願意給我們機會去學習、去體驗,一步一步地教我們每件事情:義賣要點、封包裝、捏餅乾訣竅… … ,也幫我們引進各種和協會相關的不同人,使我們有機會去交流,多聽、多看每個人如何看待「身心障礙」這件事情。有時我們生疏犯錯,主任也只是微笑地和我們說:「沒關係,這樣你們也體驗到過程的不容易,這也是很重要的。」並在一旁協助我們。從蹲點前幾天,我會抱著自己是特教系的想法,認為自己應該要有具備一些專業,要有基礎的來協會;到後來我逐漸把自己歸零,重新去感受這裡的一切,因為協會裡給我的,和課本上給我的其實是不一樣的。或許會有背景知識的通用法則,但更多時候,我仍在接收我未曾學習過的事物,我也開始感受到,當我把自己歸零後,焦慮淡化了,很多事情反而看得更細了,自己的想法也更不被特教系所侷限。這是我很珍惜的。

 

IMG_6073.JPG

 

除了給予許多機會嘗試,主任即使工作繁重,也會盡量和我們每天talking,聽我們分享每天的所見所思,也不吝嗇回饋給我們他們所看到的。甚至除了回饋關於小作所的事情,也會回饋我們「個人」——他們在我們身上看到了什麼,並和我們聊聊平常生活上的事情,給予我們方向或經驗談,這些都是在蹲點過程中,很常受感動之處,也感念在心。我還記得主任曾說,她希望我們來這裡,多嘗試,多學習。最重要的是,她不要我們帶著受傷的感覺離開。比起說自己是協會的志工,我覺得自己更像是被協會照顧的角色,我們收穫主任及教保員對我們的關心與回饋、收穫青年對我們的真誠與信任,我們得到的,遠比我們付出的多太多。

 

有人說長大後的世界,很多的情感都是具目的性的,但蹲點這十五天,我在協會裡感受到的是主任與教保員滿滿的無私與愛,感覺自己可以被包容、被理解,還能夠被保護、被照顧著。而青年給我們的信任,也讓我再一次相信,其實人與人真的可以很純粹,信任也可以很自然,雖然不一定是每個人皆如此,但一定有這樣的關係存在。而我也可以安心的擁抱和他人的關係,並讓自己成為那個可以溫暖接住別人,可以讓他人放心的信任,放心靠近的人。

 

DSC03226 (1).JPG

 

最後最後,我想要謝謝我最最親愛的夥伴,也是我高中直屬學妹,韋寧。她總問我當初為什麼會找她一起報名,我一時半刻其實也說不上來到底為什麼(總膚淺開玩笑回應說,因為她是傳院的孩子,而她曾說想找機會練剪片);但或許就是憑著對她四年來的認識,知道她的認真與願意,願意去付出,願意讓自己成長,願意接受新的事物,願意包容我,所以才變成了現在這個組合。猶記在蹲點前我們曾討論,彼此會不會在蹲點過程中吵架,當時討論出來的結果是:不會吵架,但應該會需要溝通。也確實,在蹲點過程裡,我們開始發現彼此的差異,比原先所想像的還要大。我非常冷靜,她非常熱情;我習慣依照邏輯統整,她習慣運用創意發想;我喜歡在打完蹲點日記後靜靜打自己的其他報告,她喜歡在剪完片後開啟電視影片歡樂大笑…。我們所用的語言也很不一樣,常會需要做意思上的澄清。但很幸運的是,我們都是很願意溝通的人,所以即使我們有那麼多的差異,十五天來仍然沒有半點不愉快,甚至很多事情也是因著這份差異,分工合作互補下順利完成。謝謝她滿滿的包容,包容我晚睡,包容我有時可能不那麼幽默風趣。也謝謝她在影片剪輯上的專業與有想法,有時回頭看她一邊吃著爆米花一邊剪輯影片的模樣,或是坐到她旁邊討論影片,看著她專注的眼神,總會想到那個以前都被我笑說是阿呆呆學妹的女孩;雖然現在仍然愛嗆我,仍然會撒嬌,但已經長大,開始長出專業的樣子,開始敢表達、敢追求她想要的。

 

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蹲點,謝謝在蹲點上給我們的一切支持,也謝謝蹲點的際遇,讓我在大學最後一個暑假,遇見了協會的人,重新調整自己,並和韋寧更加珍惜彼此的相同與不同。

 

蹲點結束後,突然覺得世界很大,也很遼闊,很寬容,所以才容得下這麼多不同的故事在同一個時空裡。身處在這世界裡,最幸福的,或許也就是當我去接觸另一個人、另一個地方、另一段不同的故事時,我可以從中成長,我也被從中接納,然後再帶著這些力量,走下去。

 

DSC03323.JPG

作者小檔案

劉怡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來自高雄,興趣是抱著長耳兔娃娃。喜歡一個人旅行,喜歡流浪。比起高調更習慣靜靜看著世界,希望自己足夠柔軟,溫柔而堅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