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桃園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 翁可靜

一開始就把「蹲點·台灣」這個活動看得太簡單,我和夥伴輕巧地、沒有多加思索地就報名了。

 

那時候夥伴問我要不要報名的時候,我還是穿著短褲束髮在寢室裡趴著滑手機。那時候的我一定想不到這個學期過得如此迫切且感受深刻。我記得那時候看完官網上的簡介與歷屆心得後,總感覺心中有種熱血擴散開來。只要有滿腔熱血、熱淚盈眶就夠了嗎?不,我們必須動起來!離開自己的舒適圈。

 

隨後一路的過關斬將,從155組中慢慢走到最後,真是如曹雪芹在〈紅樓夢〉所提「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很多活動就是這樣,如果沒有腳踏實地真的走過一回,別人說得天花亂墜都好,我們感受到的永遠只有最表層的喜怒哀樂。

 

那我們既為身處人世,那麼情與癡怎能缺席?所以我就報名了。

 

經歷了剪輯影片寫自介回答題目拍影片等等的繁瑣步驟,我以為就此可以鬆一口氣。行前訓練營時大家都是以「學生」這個身份坐在這裡。但是無可避免的,年紀越來越大,我們就得從學生過渡到服務社會的人。從在台下過渡到站在台上都是不簡單的事情。蹲點這項活動讓我開始適應何為「戰勝結巴、戰勝恐懼、學習穩重」。

 

不過在寫活動的作業的時候有好幾次都想要放棄——夾雜著學期的課業,又要要求自己每一項作業都要完美的話,實在是太多的壓力無法消化。但是抗壓性在蹲點期間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我們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所處所及都是不熟悉的人事物,而且在短短的兩個禮拜中需要「一手服務,一手記錄」,要為這個協會做一些事情,成就一些改變,完成多方面的平衡,綜合起來是件不簡單的事情。

 

IMG20200821112118.jpg

 

我和夥伴雖是室友,可以隨時討論活動的細節或作業的內容,但還是不可避免地一次又一次地掀起了吵架的狂風暴雨。拍攝的討論、剪輯的意見不斷地起衝突,還有一些習慣上的衝擊是住在一起才能了解的。但或許和夥伴有一些文化差異,但是我們還是一步一腳印地攜手挺過來,順利走完蹲點的一大段路了。

 

說實在話,我真的很喜歡這種用鏡頭和文字記錄生活的感覺。因為是日常,所以我們常常會忽略它們閃閃發亮的地方。但是只要別人指出來,我們就會驚訝說原來這是我們所擁有的。就像在協會裡面的長者們每次都會覺得自己沒什麼好拍的,說的話也不是說很有深度,找會說話的人比較好吧?但是我們看得到她真誠可愛的心,覺得那就是長者們閃閃發亮的點呀。

 

IMG20200825152207.jpg

 

一開始我也不擅長和長者們相處,但是這些天也讓我了解到——其實世界並不會以「你認為」的方式運轉,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欠缺嘗試,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也要謝謝每個從旁協助的每一個夥伴,包括一直料理我們蹲點事務的來自中華電信基金會的活動負責人;負責聯絡協會事務,幫我們處理活動行程的Jason 哥;協會裡面每一個活力四射的志工姐姐們、一直用愛的嘮叨去教會我們做事的包姐,還有我最親愛的夥伴。

 

謝謝大家!大家辛苦了!

 

IMG20200820144655.jpg

作者小檔案

翁可靜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