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 赤山社區 - 楊欣蓓

大武山腳下,有個可愛又有朝氣的村子,那裡的人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村裡沒有7-11沒有全家也沒有全聯,但那裡的人卻各個都有著最純潔的心靈、最熱情的靈魂、最清澈的雙眼,這個村莊名叫赤山村,而待在那的十五天裡,我體驗了什麼叫做真正的快活。

 

IMG_4398.JPG

 

在去到赤山的那幾天,幾乎每一天都有驚喜,對於我這個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來說,像赤山這樣的地方對我來說真的是太新鮮了,甚至可以說是遠大於我當初去到台北念書時感受到的差異;然而,我是非常樂見這些差異的,像是在那裡騎摩托車下車是沒有人在拔鑰匙的,或者是在路上動不動都有人會來跟你聊個兩句等等,每每在第一次遇到這些事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會先笑出來,笑的原因是因為我自己就好像是電影中播出的那種穿越時空的戲碼,別人都認為習以為常的事情,穿越而來的那個人卻是要先愣個五分鐘才能接受。但這樣的體驗也讓我感受到:原來都市與鄉村的差異就是由一些生活中零零碎碎的小事累積而成,是啊,當大家都已經習慣不交談的時候,又有誰會想去當那個說話的人呢?

 

這次去蹲點的兩個星期是正值社區裡的暑期夏令營舉辦的時期,所以我們倆蹲點的時光其實可以說是和社區裡的孩子們一起過的,而就我在那裡的觀察,我發現赤山的孩子其實是特別特別的「黏人」,而所謂的「黏人」不一定只是喜歡討抱抱,有一些是喜歡得到別人的注意,可能會藉由不斷地來找你說話、不斷地想表現自己或甚至是不斷地盯著你的方式,來獲得別人的注意。我當時有試著回想自己小時候是不是也會這樣,對一個初來乍到的人如此依賴,但結論是並不會,而且我認為我當時身邊的同學也不會這樣。直觀的來說,可以說是那邊的孩子很不怕生、很外向活潑;但在那裡的時間久了,漸漸知曉了那些孩子們的家庭狀況時,卻會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認為:「他們的行為是否或多或少也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所以才會如此渴望他人的關注呢?」,無論答案為何,赤山隔代教養的問題確確實實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頻繁到給阿公阿嬤帶大的孩子甚至成為多數的人。

 

IMG_1049.jpg

 

IMG_0236.jpg

 

意識到這件事情的我們心情相當複雜,做為兩個只來這裡兩個星期就要離開的人,我們到底能做些什麼?先是給予溫暖的陪伴之後又瞬間抽離,是最殘酷的做法,但除此之外我們還能給他們什麼呢?諸如此類的事情困擾了我們幾乎整個蹲點的後半期間,甚至到離開之後,我還是會經常去想:「他們幾個現在在做什麼呢?有好好上學嗎?」然後又會想到:如今已離開赤山的自己,又能做什麼呢?

 

在這十五天裡,我認識到了赤山的好多面向,有好的,當然也有不好的;同時也認識了自己的不同面向,也許是自己的渺小,也許是自己的成長,而我自己認為,意識到自己的渺小是我在這次蹲點的一大收穫,因為這樣,這份意識就成為了推我繼續前進的一雙手,讓我能更加努力尋找自己的價值和使命。

 

「還是喜歡赤山啊!」這是好多原本去到都市工作又回來的人跟我們說的,如今,這句話換我來說,因為對我來說,在赤山的蹲點還沒結束,或許下個假期,再回去幫他們拍個幾張照片吧!

 

IMG_0856 copy.jpg

 

作者小檔案

楊欣蓓
國立政治大學

土生土長的高雄人,生性內向,最喜歡做的事是待在家裡看電視,參加蹲點讓我跨出舒適圈,跨出去之後才發現:「嗯!空氣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