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華南社區 - 邵宇彤

當我們踏上旅途的那一天,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在此之前,沒有人能預知蹲點期間將發生什麼事,帶著忐忑的、興奮的心情,火車將我們送到了雲林。

 

坐著阿輝哥的校車,三十分鐘車程後我們抵達蹲點的古坑鄉華南社區。來到我們接下來十七天要住的三合院,這是我第一次居住在傳統的三合院裡;後來才發現前人建造這種老式房宅的巧思,親人們同住在一塊,卻又保有小家庭各自的生活空間,三合院中間的庭院是家族們聚再一起聊天、玩耍的地方。我們也曾在那院子裡看夕陽、看星星,一邊和隔壁的余培阿伯、麗錚阿姨聊天,那時的我總會想,要是這種悠閒寧靜的生活能一直繼續下去多好。

 

IMG_1781.jpg

 

華南社區發展協會是我們蹲點期間時常待的地方,協會推進了整個社區的產業發展,近幾年來,協會推出了華南共生米、濾掛式咖啡等產品,也為產品們設計了獨特的包裝。在社區發展協會裡的工作十分忙碌,尤其是社區參與農村競賽的前夕,一整天幾乎沒有閒暇的時候,協會裡的阿姨們忙著準備裝飾攤位的物品,社區裡的阿伯們則來來回回的將要載到比賽會場的東西一樣樣扛上卡車。我們除了拍照記錄下大家忙碌的身影,也幫忙摺了不少社區介紹DM,我跟宥如都笑說有種初入職場的感覺,只是我們還是菜鳥實習生;除了工作之外,觀察協會的運作和大家的相處模式也很有趣呢!

 

蹲點的期間我們參加了很多協會或華南國小舉辦的課程或活動,手沖咖啡、生態導覽,甚至還有瑜伽課!我覺得很幸運能參與這些課程,學會了好多平時教室裡學不到的小技能,而且或許是因為沒有考試壓力,我才能真正的輕鬆學習,每一堂課都變得充滿趣味。

 

在協會跟學校以外的大部分時間,我們待在社區裡頭與當地的人們相處。蹲點之前我曾因為要融入新環境而緊張不已,到了華南社區後才發現自己真的白擔心了。我們在社區裡認識了很多阿伯阿姨,他們總是樂於協助初來乍到的我們在生活上遇到的各種困難,那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像是何時倒垃圾、哪裡可以煮飯、帶我們去梅山買菜、洗澡前要先按下熱水開關等等,多虧了阿伯阿姨貼心的幫忙及提醒,我們才能迅速適應當地的生活。

 

IMG_1900.jpg

 

IMG_2121.jpg

 

蹲點期間我們有個非常特別的經驗,那就是到生產放牧雞蛋的養雞場幫忙餵雞食和撿雞蛋,養雞場的主人對我們很好,我們後來幫他們取了暱稱叫「雞蛋叔叔、阿姨」,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對理念的堅持,因為堅持給予蛋雞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叔叔阿姨從飼料挑選到雞籠的建造都很講究,他們的雞蛋也真的非常好吃,完全沒有腥味喔!我也因此了解並認同叔叔阿姨的養雞理念,之後挑選雞蛋時開始注意母雞們的生活環境。此外,叔叔阿姨煮的飯真的是極品啊!他們會煮很多特色料理,每次我們到他們家裡吃飯都是一桌子好菜,再配上一杯清涼的啤酒,吃飽喝足後大家聊著天,真是一大享受!

 

在蹲點期間我收穫最得意的技能非「煮飯」莫屬。有了幾個晚上自己準備晚餐的經驗,還有在阿姨們的廚房幫忙學到的小撇步,我漸漸的上手各種調味食材的特性,也知道各種蔬菜應該如何搭配能煮出一道好吃的家常菜。回家後迫不及待地煮了幾道給家人們吃,被媽媽誇讚以前沒怎麼下過廚房的我廚藝有大幅的進步。烹飪很有趣,發揮創造力將各種食材搭配組合,就可以煮出不同風味的美食,最開心的是與家人一起享用的時光。我想,蹲點這一趟旅途帶給我的影響真的很深遠,而我很感謝能經歷這一切。

 

還記得蹲點第一天我就冒冒失失地將學生證掉在火車上,我下車後緊張地站在月台上不知所措,幸運地遇上了親切的站務員和站長,我的學生證在他們用無線電呼叫下馬上就於火車上尋得,我也才得以在之後順利領回。如今回想起來,在蹲點的路上我們不斷獲得他人友善的幫助,那些被人情味感動的瞬間,當回憶湧上時,總能一次次地溫暖我。

 

IMG_3781.jpg

作者小檔案

邵宇彤
國立臺灣大學

我是邵宇彤,今年二十歲。我喜歡探索未知的事物,再記錄下那些美好。在這個對人生方向感到迷惘的年紀,我珍惜每一段旅途,並不斷地與自己對話。蹲點的這個夏天,我有了很多不一樣的經驗及觀察,也愛上了農村裡濃濃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