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雲林華南社區

組員小檔案

陳宥如
國立臺灣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我是陳宥如,我愛山,愛海,如果你走進我的生命中,我也會愛你唷。我喜歡待在農村,今年夏天我去華南社區蹲了十七天,從此愛上那裡。回來後,我時常翻開照片,邊回味邊偷笑。你問我笑什麼?我會跟你說:去蹲點吧!你會懂的。
邵宇彤
國立臺灣大學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我是邵宇彤,今年二十歲。我喜歡探索未知的事物,再記錄下那些美好。在這個對人生方向感到迷惘的年紀,我珍惜每一段旅途,並不斷地與自己對話。蹲點的這個夏天,我有了很多不一樣的經驗及觀察,也愛上了農村裡濃濃的人情味。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陳宥如(臺灣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邵宇彤(臺灣大學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農村生活對於許多人而言是未曾體驗過,甚至從來沒有機會接觸到的。今夏我們有幸一窺,且被華南社區的人情味深深吸引。太多令人感動的瞬間無法一一詳述,但我們希望能透過「草地阿伯」這部紀錄片將當地樸實卻吸引人的一面呈現給更多人。台灣的鄉土正是有這群默默耕耘的人,堅韌地支持著台灣的農業及產業發展。

影片簡介:

「草地阿伯」記錄著平凡農村中的不平凡。 走在華南社區的小路上,到哪都能看到一個熱情努力的身影,這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清極阿伯的故事。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清極阿伯從不缺席社區的大大小小活動,他擔任理事長的八年來,一步步帶領華南社區進行產業轉型及發展。如今,華南社區已成功將當地農產推出各項加工產品,社區也屢屢在地方創生競賽中獲獎。

我們永遠忘不了阿伯呼喚我們吃龍眼的時候,眼裡的那份和善及溫暖。我們很想將阿伯與農村的樸實無華記錄下來,因為我們深深喜愛著華南社區裡每一個友善的笑容。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協助協會事務:包米、長輩陪伴。

2.長輩家中的廚房小幫手。

3.蹲點日記:傳播快樂,傳播愛。

4.製作明信片分享給社區民眾。

5.理事長卸任影片製作。

蹲點心得

邵宇彤
「當我們踏上旅途的那一天,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在此之前,沒有人能預知蹲點期間將發生什麼事,...
陳宥如
「我要自首……。 我是一個離不開海邊的人,三不五時就要到海邊補充能量。...

在地故事

陳宥如
「剛到華南的第一晚,我就知道,之後的夜會越來越不好過!啊不對,是越來越精彩才對。...
邵宇彤
「雲林古坑鄉的華南社區是一個淳樸的小農村,村裡人口僅僅一百多人。儘管如此,在我們蹲點的十七天裡,...

蹲點日誌

2020.08.7

蹲點後記.第17+6天|歡迎你們隨時回華南

「八月七號社區要慶祝爸爸節耶,你們要回來嗎?」
2020.07.31

ㄉㄟ拾陸|最後的最後

每天我們都在倒數離別的日子,盼望著時間能夠暫停,讓我們可以在社區待久一點。但終究,離別的時刻還是來到。
2020.07.29

ㄉㄟ拾肆|酒後吐真言

 當拍攝的對象不習慣上鏡時,該怎麼辦?來一杯酒就對了!
2020.07.27

ㄉㄟ 拾貳|罷工去溪頭(根本沒工可罷)

多虧郭笑阿姨幫我們「喬」了一下,我們今天才順利搭上去溪頭踏青的包車。不然平時實在是太熱門了,連在地的阿伯阿姨也時常搶不到位置。
2020.07.24

ㄉㄟ捌|大師開講

噹~噹~噹噹~噹~噹~噹噹~上課囉!大家共生田集合!  
2020.07.22

ㄉㄟ 陸|一不小心走到嘉義啦

「老闆娘~我們從雲林走過來的唷!」
2020.07.20

ㄉㄟ 肆|華南味

【2020.07.19|華南的味道】
2020.07.17

ㄉㄟ 貳|社區忙起來

昨天雖然只睡了五個小時,但今天依舊八點準時去社區發展協會報到!因為明天要去參加「社區PK賽」,是華南社區主辦的唷,社區前幾
2020.07.6

ㄉㄟ零

今天透早,我們背著重裝、扛著裝備,從台北一路坐著火車,「空咚空咚」地來到雲林斗六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