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新北市跨國婚姻家庭中心 - 曾嘉懿

今年夏天是人生中最特別的一個暑假,也是我第一次和夥伴踏進社區,看見不一樣的人文和風貌。

 

現在回想起徵選期間,我和夥伴一邊準備相關的作業、一邊讀書,當時怕自己忙不過來,但還是抱著挑戰自我的心情努力去做了,謝謝夥伴的幫助及自己的努力,才有了這麼棒的機會。

 

正式前往社區蹲點以前,我查閱了許多五股區及善牧基金會的資料,雖然自己也住在新北市,對於五股卻是非常不熟悉,生活圈裡也很少新住民家庭,因此對於善牧基金會不甚了解。

 

蹲點期間,我和夥伴住在中華電信的板橋訓練所,每天搭乘公車往返板橋及五股,這段路程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從大漢橋上俯瞰整個大都會公園,白天有許多人在運動,到了晚上人潮散去遼闊的風景又變得更加漂亮,別有一番風味。

 

如果把蹲點過程比喻成一趟旅程,整個五股區就是最美的風景,善牧的點點滴滴就是最珍貴的回憶,而我的夥伴就是最好的休息站。在善牧的期間,我們和孩子們嘗試許多不同的事情,九型人格、創意石膏、吐司披薩、校外教學… ... 等。在這些活動中,我們看見每個孩子獨特的潛力,並藉此與孩子們建立關係,不只是我們帶給孩子們的課程,我們也從他們的反饋中得知活動的優缺點,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孩子們的笑容吧!

 

蹲點照片02.jpg

 

除了與善牧孩子們的相處,每週四會有文化分享的活動,我們觀摩新住民媽媽們精彩的課程內容,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印尼特有的竹製樂器—安克隆,媽媽讓在座的爺爺奶奶合力演奏出小蜜蜂,除了能感受到媽媽的用心以外,長輩的欣喜也全寫在臉上,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到這樣特別且是印尼獨有的樂器。同時,我們也會準備課後小活動給爺爺奶奶們,雖然要想到符合主題的小活動並不容易,但看到長輩們樂在其中也就值得了。

 

「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善牧基金會帶給我許多的溫暖及陪伴,每週六我們都會準備家庭及兩性相關的課程與媽媽們分享,過程中媽媽們也不吝於和我們分享許多來台灣的甘苦談,讓我們看到身處他鄉要札根生活實屬不易,我很欣賞媽媽們的勇氣及努力。除了課堂上的時間,媽媽們也會與我們聊天談心,有時還很幸福的可以嚐到她們做的異國料理;善牧基金會還有一群和我們年齡相仿的青少年—培根青少年團體,他們每一個人都很友善,相處起來就和朋友一樣,還會和我們一起玩桌遊,談天說地。善牧基金會是一個充滿愛和溫暖的地方,無論是基金會的孩子還是媽媽們都曾經說過這是一個紓壓的地方,他們對於這裡有一種歸屬感,只要一有空就會來到這個地方,和身邊的人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因為在這裡,不用害怕被批評或忽視,每個人都很願意傾聽別人的想法,我想,這就是家的感覺吧!

 

蹲點照片03.jpg

 

家是愛、歡樂和笑的殿堂。

 

雖然這趟旅程最後還是要畫下句點,但我心中滿滿的感動會永遠存在,非常開心能在這個暑假開拓自己的眼界,看見這世界上更多的愛。

 

蹲點照片01.jpg

作者小檔案

曾嘉懿
元智大學

新北人,喜歡外語及異國風情文化,夢想是環遊世界體驗各種文化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