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新北市跨國婚姻家庭中心 - 錢郁

2020暑假我們懿起錢往嘉鄉郁見愛,愛上那個溫暖且充滿愛的善牧。

  

永遠記得大一下時「蹲點‧台灣」團隊來到學校演講,當時聽完學長姐分享後心中的感動,心中便許下願望在大學生涯中的暑假一定要參加「蹲點‧台灣」計畫,除了給自己一個特別的暑假,更想發掘以及認識台灣各地不同的人文風情。因此在2020年大二下的我與我的夥伴經過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層層考驗後,終於幸運地我們最終順利進入社區開啟我們的蹲點之旅啦~~

 

這次我們的蹲點社區位於新北市五股區的善牧基金會,善牧基金會主要服務對象以新住民媽媽以及新住民小孩照護為主。新住民媽媽來到台灣,不僅需學習新的語言、心態上的調適,以及生活適應等等不同面向的挑戰,因此善牧基金會提供媽媽們一些培力的課程,從一開始的語言培力一直到近期的自我認同課程。今年暑假八月份,我與我的夥伴一同為媽媽們設計一系列的主題課程,主要環繞在家庭關係以及親子溝通,透過自身與家庭相處的例子,後續逐漸透過相關知識理論以及討論互動的時間,甚至是手作課程。因為本身是就讀教育相關科系所以對於課程的規劃並不陌生,唯一不同的是授課的對象是以新住民媽媽們為主,因此心情也格外緊張;但每一次的課堂中媽媽們都給予我們滿滿的鼓勵以及溫暖的笑容,使我的緊張感也逐漸消失了,看到媽媽們開心的笑容以及熱情回應的互動情形,心中洋溢著滿滿的成就感和溫暖。

 

蹲點照片❤️_200909_78.jpg.jpg

 

除了培力課程外,善牧基金會更培力媽媽們成為社區分享的講師,藉由媽媽們將母國的文化及語言分享給社區居民,以交流互動的方式,拉近彼此間的距離。這個部分也是我蹲點期間感受最深刻的地方。蹲點期間我們實際去兩個不同的據點——老人公寓以及興珍里,接觸的對象主要以長輩們為主,社區文化分享與蹲點期間活動非常不同,媽媽為主而我們為輔,過程中除了帶領設計活動外其他時間都是媽媽上課的時間。這幾次下來後也意外學習到一些泰文和印尼文的簡單用法,更在當中發掘新住民媽媽們的獨特之美以及韌性。

 

暑假期間在善牧基金會,總有一群孩子們在此停留。蹲點期間,平日的我們便與這群孩子相處在一起,陪他們聊天、玩桌遊、戶外教學以及設計一些好玩的互動課程與他們進行交流。就讀教育相關科系的我對於如何與孩子相處並不陌生,從一開始的建立關係一直到後續從課程進行互動交流,我逐漸找到與他們相處的方法以及技巧;也因為漸漸了解每個孩子,更能在課堂中發現孩子的能力、喜愛的事物及該用何種方法進行教學,再據此去設計接下來的課程。我非常喜歡和享受課程不受限制的感覺,有自身空間針對善牧孩子們的需求適時地調整課程和自身的教學方法,這是非常棒的事,也是我與善牧孩子們的連結方式。

 

蹲點照片❤️_200915_400.jpg

 

每ㄧ次的相遇,都值得珍惜。

每ㄧ次的感動,都收在心裡。

 

蹲點照片❤️_200915_54_0.jpg

作者小檔案

錢郁
輔仁大學

北部長大的小孩,喜歡冒險且勇於挑戰新事物.熱愛教育和與小孩相處.未來想從事一名教育工作者,將己身的溫暖傳達給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