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基隆 武崙社區 - 許佩雯

誤打誤撞報名了蹲點,開啟了我人生的新視野。

 

身為非傳播相關科系的大一生,又耳聞競爭激烈,我們在每一階段的篩選都不覺得自己能夠通過審查,卻又因為不想讓先前的努力白費而盡全力完成每個任務。在收到錄取通知的那一刻,我們立刻打電話給彼此報喜,能夠成為蹲點第十二屆的一員對我們來說真是奇蹟。

 

嘗到錄取的果實固然甜美,殊不知才是挑戰的開始。今年是武崙社區第一次跟蹲點合作,武崙的理事長對於蹲點計畫也是似懂非懂,在沒有任何前例、社區又沒有什麼需求的情況下,我們光煩惱服務跟紀錄的內容就消磨掉了大半熱忱。同樣的問題困擾了我們整整兩個禮拜,才終於拍板定案開設受眾分別為長輩的絹印課及給國小學童的烘焙課。

 

真正接觸武崙的居民以前,在規劃活動非常嚴謹、提心吊膽的我們對於理事長隨興的行事風格其實不大理解,甚至質疑著沒有籌畫周全、沒有plan B的活動沒問題嗎?但是直到抵達武崙,一切疑問都有了解答——這就是武崙社區該有的樣子。

 

在參與了幾個活動中心的課程後,我們發現武崙社區就是個很隨興、很自由、機動性很高、大家開開心心就好的地方,整個社區之所以能常保活力正是因為它的無拘無束、隨心所欲,是個在塵世間真正的世外桃源。

 

「快樂」是在武崙不成文的核心價值,大家總是付出一己之力,帶給他人更同時帶給自己快樂,例如里長組織了環保志工隊,一週三天在清晨時分打掃街道,志工阿伯阿姨因為能給武崙乾淨的街道而快樂、居民因為看到整齊的市容而帶著好心情上班上課、里長因為自己所推行的政策有為武崙帶來實質蛻變而快樂……。小至共餐時志工阿姨替長輩盛飯、大至包遊覽車出遊玩樂數天,所有事都幾乎在皆大歡喜的場面中進行著。

 

我們在武崙主要接觸的人們是里民活動中心的常態志工阿姨,活動中心便是居民口中的「據點」。不同於一般志工規律的排班、人力管控,武崙對於志工的定義比較類似「隨時都能夠也樂意出現在據點的人」,雖然據點還是有值班班表,但那個時段會出現在據點的阿姨們一定遠多於表訂的三個人,不論是來聊天的、諮詢的、繳費的、幫忙的,總是有進進出出的居民讓據點迴盪著不間斷的聲音。這附近缺乏常見的聚會地點,例如公園、廟宇、教會… …等,且武崙社區範圍內的住家幾乎都是數十戶至數百戶的社區型大樓,因此里民活動中心也無形中成為居民的最佳集會場所。

 

在活絡的志工參與部分,舉個例,我們在烘焙課前不斷向理事長確認我們能安排的志工人數,但理事長總說:「免煩惱啦!一定夠!」我們到開課前一晚都還沒理解到底是有多夠?當天早上,幾位志工阿姨陸續出現在據點,原以為只是像平常一樣來聊天、晃晃,順道問候:「欸妹妹妳們是今天上課對不對?」沒想到她們全都是來幫忙的阿姨!再加上幾位陪同小朋友的家長,真的是人手「超級夠」,讓烘焙課能無後顧之憂地進行。

 

IMG_5178.JPG

 

我們也終於明白武崙社區隨意卻不隨便的風格,雖然在菁英教育體制下成長的我們還沒辦法完全融入這樣的氛圍,但我是非常羨慕的。難得看到不一樣的價值觀創造出不一樣的世界,這樣的世界又是我心之所向的模樣。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免煩惱啦!

 

就算阿姨們各自有家庭,我們對她們來說仍極度新奇,因為她們很久沒接觸到那麼年輕的人了,雖然阿姨們才五、六十歲,兒女卻都已經出社會許久。比起客人,我覺得自己更像她們的孩子。最常關心著我們有沒有吃飽,也最擔心我們有沒有吃飽。志工阿姨發現我們省略了早餐,便會從據點的冰箱中翻出東西讓我們果腹,也有阿姨甚至特地回家一趟拿了小點心;借宿的阿姨知道剛回家的我們沒吃晚餐,就算我們頻頻婉拒還是會拿出才剛收進冰箱飯菜、全部都弄熱了再喚我們出去吃……。里長有次邊煮飯邊說:「來這裡一個月保證你們肥三公斤。」在那麼愛品嘗美食、又那麼關愛我們的武崙,我完全同意!

 

IMG_2879.JPG

 

武崙的居民除了在據點活絡,他們也很喜愛健行,也籌劃了個「健人班」,每晚七點半相約健行,最常健行的地點是通往情人湖的坡道,再來便是情人湖的環湖步道或甚至一路爬到再高的老鷹岩、大武崙砲台等地標,借宿的阿姨本身也是健人班的一員,因此我們常跟著去健行。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們跟著熟悉路況的阿伯在凌晨四點出發,爬到老鷹岩欣賞天剛亮的美景。步道沒有一盞路燈,全憑手電筒照著地面行走,阿伯每次都會拿根有葉子的樹枝,邊走邊揮動掃掉蜘蛛網。也許因為我們手電筒只照著地面、看不到前方的路,走起來甚感漫長,下一次天亮走著一樣的路時瞬間覺得時間過得好快、走起來也輕鬆多了。爬上老鷹岩時天已經微微亮了,放眼望去最讓我著迷的景色是天空和雲朵,整片天空像畫布一樣渲染著漸層顏色,上方放上幾朵不同造型的雲點綴,轉動身體每個角度看出去都是全新的風景。

 

在武崙,連在大半夜健行爬山都不孤單,一路上陸續有阿伯阿姨或中途加入、或在老鷹岩相遇、或提早折返跟我們一同下山,武崙敦親睦鄰的精神二十四小時、甚至連在烏漆麻黑的山林中都感受得到,讓我非常震驚也很感動。

 

這十六天下來,我認為「笑容」是武崙最珍貴的寶藏,是拿著單眼相機的我最喜歡捕捉的瞬間,也總是我在整理照片時最喜歡的系列。無論在哪裡總能聽見阿伯阿姨們的笑聲,而且一個個都是爽朗、玲瓏的那種聲音;無論是微笑、燦笑、捧腹大笑,都是阿伯阿姨們發自內心進而表現在臉上的心情。打掃能笑、爬山能笑、做有氧運動也能笑,這就是武崙的居民特有的魅力。

 

IMG_5649.JPG

 

在武崙,有全台灣最愛下廚、最盡責、最有理想的里長,搭配著最愛品嘗美食、最忙碌卻又同時最會享受生活的理事長,夫妻攜手打造出現今的武崙;有全台灣最活潑、最熱情、最常出遊、最愛拍照的阿姨們,她們各個視覺年齡都比實際年齡年輕好多好多;有最熱鬧、最多活動、最萬能的里民活動中心,早已變成武崙居民的第二個家。

 

最重要的是,這裡有太多太多現代社會已經快要絕跡的光景。在台灣皆可見公寓社區大樓林立的城市、在基隆市安樂區最繁榮的地方,有個小角落還保有以往社會的純樸和純真,人們總是洋溢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生活同時囊括了都市及鄉村的優點——這裡是武崙社區。

 

不論對武崙或是我們自己,都只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但儘管世事變遷、物事人非,在記憶深處仍會記得:18歲的暑假,武崙為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我也為自己做了件意義非凡的事。

 

IMG_5679.JPG

作者小檔案

許佩雯
中山醫學大學

我是許佩雯,醫學生,應該是蹲點第十二屆年紀最小的人,台北和台中都是我 的家鄉,興趣和嗜好極廣泛。喜歡動物,喜歡嘗試不同事物、探索世界各個角 落;不喜歡虛度光陰,總是會替自己列了一串人生清單,再努力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