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 東源村 - 司宜禾

「早知道是這樣,如夢一場,我又何必把淚都鎖在自己的眼眶,

讓你去瘋、讓你去狂,讓你在沒有我的地方堅強,

讓我在沒有你的地方療傷。」

 

還記得離開東源那天,一如既往是個風和日麗的早晨。從睜眼的那刻起,看著已經習以為常的景色,無法想像我們即將要與之道別。不捨地環顧四周,眷戀的眼神凝視著眼前的東源,想要把一切全部都細細地描繪在腦海中,將這份單純與感動深深地刻印在心底。這十八天的點點滴滴縈繞於心,好似夢一場,虛幻地夾雜著美麗與感傷,又真實地刻在靈魂深處,讓人捨不得甦醒的夢。

 

離別的腳步沉甸甸的,走在東源單線道的道路上,往前望,那是我們每個早晨踏過的路途,默默希望這條路永遠沒有盡頭。映照著遼闊的藍天、悠然的白雲,哭泣湖依舊清澈如鏡,波光瀲豔;水上草原依舊綠草如茵,被歡聲笑語圍繞著;野薑花依舊優雅可愛,高雅的清香令人著迷,只是那隨風搖曳的身姿似乎多了一些孤寂與感傷。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每個拖著因為熬夜剪片而睡眼惺忪的早晨,迎著陽光與微風,背著腳架和相機,漫步在東源的日子。

 

IMG_8455.jpg

 

初來乍到之際,我們總是試著用剛學會、不太熟練的族語和大家熱情地打招呼;久而久之,大家一看到兩個在部落裡跑來跑去的大學生,都已見怪不怪了。後來只要見面,大家總會主動關心我們,有時會問「Mainu sun(你們去哪?)」,有時會關心我們的拍片和剪片進度如何,有時則會邀請我們一起坐下小酌閒聊。起初,這樣的親切對於在都市成長的我有些不習慣、有些措手不及,相較於冷漠的擦肩而過,東源的大家給予的是最真切的關懷、溫馨的問候和慷慨的祝福。

 

這裡的生活步調單純簡單,不需要太多的適應,就漸漸地融入東源這個大家庭,在這裡我們是家人,互相關心、體諒與照顧。 真的很喜歡和東源的大家相處,喜歡被我們當作東源媽媽的淑美每天既宏亮又充滿活力吆喝聲、喜歡總有人來串門子熱鬧非凡的野薑花商店、喜歡和大家圍成一圈一起談天說地、喜歡一起唱著歌、喜歡和vuvu一起包好吃的cinavu、喜歡總是活力充沛的孩子們、喜歡造成嚴重肌肉痠痛的有氧舞蹈、喜歡總是學不完的族語、喜歡讓我直接跌進泥巴爬不起來的水上草原、喜歡躺在園區吊床那樣悠閒的午後、喜歡偶爾可以到隔壁村買牡丹早餐的小確幸、喜歡野薑花的清香……,好像連我不太能接受的保力達B都有點喜歡上了。或許這樣的眷戀是因為這段回憶被收藏在內心重要的位置,也或許是因為把一部份的靈魂永遠留在了我最愛的東源了吧!

 

IMG_6202.jpg

 

蹲點,不僅僅是駐足,而是蹲下貼近土地,聆聽一聲聲低語呢喃,傾聽那些血淚交織的生命故事,觀察柴米油鹽的日常,感受那瑣碎而溫暖的幸福。蹲點期間,總有許多無法預期的事情會發生,我們學習調適心態,並讓自己的行程隨時有調整的彈性空間,學習用更開闊的心胸去接納、理解一切,包容與友愛彼此最真實的樣貌。東源的大家教會了我如何認真而踏實地活在當下,他們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享受生命的每一刻,用那樂於助人與無私分享的愛溫暖他人。在我眼中,比誰都懂得快樂與愛人的他們耀眼地叫人移不開眼,率真堅毅地面對人生中的完美與不完美,這樣的隨遇而安、這樣的不屈不饒,或許這才叫生活吧!

 

知名美食旅遊節目主持人安東尼.波登曾說過:「旅行並不總是美好,也不總是舒適。有時候會傷人,甚至可能會傷透你的心,但沒有關係,旅行會改變你,它也應該要改變你。旅行會在你的記憶、意識、心靈,甚至是你的身上留下印記。你從中獲得了一些,但同時也希望你能留下一些美好。」

 

在不是平時習慣的環境,對於事情的感知更加深刻,即便只是些日常的小細節,甚至是出糗、小意外,也都充滿了樂趣。不過,這次的蹲點也並不盡然那麼美好,突如其來的事件打亂了我們在蹲點的一切計畫,也在我們心中捲起滔天巨浪,無法思考、無法呼吸,彷彿要將一切熱情與快樂吞噬。但在這次的經歷過後,我可以感受到那潛移默化的變化,學著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擁抱不完美的自己, 更要懂得照顧自己、保護自己。

 

 「在東源,不在乎什麼規則、什麼法律條文,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情感的連結。」還記得孫老師曾對我們這麼說過。東源的大家不常直接把愛說出口,但總是可以從一些細微末節之處感受到那份細膩的愛與關懷,可能是用幽默搞笑包裝的關心、可能是與我們分享珍藏的小米酒、可能是溫暖的陪伴、可能是一趟出其不意的旅遊、可能是離別那天不經意紅了的眼眶。東源就是如此真摯,用最純粹的語言和微笑,達成最深刻觸動的溝通。十八天太過短暫,不擅長離別場面的我,對東源有太多的感謝、太多的情感不知如何表達,千言萬語便化作一句最深情的Masalu。

 

IMG_8503.jpg

 

我還要感謝我的蹲點夥伴愷庭,你的陪伴讓這趟蹲點旅程增添不少精彩回憶,與你一起分享加倍的歡樂,也與你一起分擔過程的艱辛。我們一起大笑、一起吐槽總是出糗的我們、一起吐苦水、一起分享各自的情緒與感受、一起攜手跨越那些艱難,也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互相理解與支持彼此,好像連那些熬著夜剪片的夜晚都變得有趣。能有你這樣的夥伴真的很幸運!我們永遠都是東源vavayang!

 

最後,謝謝蹲點給了我一個難忘的夏天,也謝謝那個毅然決然決定參加蹲點的自己。我相信,東源的陽光與花香會飄散於時光一隅,將在往後的歲月中,伴我前行。

 

IMG_9176.jpg

作者小檔案

司宜禾
世新大學

我是宜禾,目前就讀於世新大學新聞系。喜歡旅行、電影,喜歡記錄那些平凡點滴中的感動與溫暖,也熱愛挑戰新事物。對我來說,每次冒險都是一場與自我的對話,期許在生命旅程中拼湊出自己喜歡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