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 麥仔簝文化協會 - 陳育寧

「大家好!我們是愛之鄉~麥仔寮!」,14天來每日的開場白,和觀眾們介紹我們今天的行程、採訪的對象,很多當地的居民都覺得麥寮這麼小,14天的時間是不是有點冗長了?可在這些日子的探索後,我和我的蹲點夥伴卻認為這樣的時限太短,短得我們還沒深入了解這個鄉鎮就結束了。

 

其實起初我們並未將麥寮鄉列入蹲點志願中,因此當被基金會通知分派地點時我和蹲點夥伴比起期待,更多的是錯愕。但在分發志願後,我們並沒有太多時間喘息,知道要蹲點的鄉鎮是麥寮鄉後,我和夥伴便開始積極地蒐集關於麥寮的資訊;但就如同大眾對於麥寮的認知一般,當搜尋這片土地時,大多資訊都是關於六輕工廠,所幸去年學長姊的影片給了我們一些方向,讓我們能夠從不同的角度認識麥寮,隨後我們也和麥仔寮文化協會的夥伴共同討論這次蹲點的內容,很快地便開始這趟鄉鎮探索之旅。

 

這次蹲點的主要服務內容本應該是玩具烏托邦的市集協助和教導國高中生減塑相關的教案,但礙於疫情和場地的限制,玩具烏托邦的市集時間延期,因此我們沒有參與到這個部分的蹲點服務。在教導國高中生減塑議題的部分,我們不僅透過口頭講解減塑的觀念,也帶著他們親手做DIY,課堂中學生發揮創意製作屬於自己的塑膠垃圾裝置藝術,除了能讓他們了解減塑議題的重要性,也能讓他們更能記得塑膠垃圾回收再利用的意義。

 

IMG_9059.JPG

 

除了基金會一開始給予我們的蹲點服務內容,在蹲點期間我們也自行探訪了幾位在麥寮當地堅持著理想的青農,例如:三順育苗場、月光下友善農場、五角農場等。在採訪前,我所認知到青農就僅止於回鄉種田的年輕人而已;但在深入和當地青農對談的其間,我發現,每個回到家鄉的青少年都有他的故事,和他的堅持。可能因為我們蹲點地區是麥寮的緣故,大多數返鄉的青農都是為了捍衛這片被大眾遺棄的土地,他們在麥寮實施友善農法,在不使用化學農藥的前提下栽種,即使在過程中很多時候並不是這麼順利,但他們仍堅持著自己的理想。記得「麥個麵子」的老闆在採訪中說到:「在打造心目中理想狀態時,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才是最困難的。」在歷經這幾次採訪後我也深深被他們的堅持所感動,也相信他們確實在一步一步地改變外人對麥寮的既定印象。

 

IMG_8740.JPG

 

儘管在蹲點過程中我們盡力去探訪許多當地的特色人物、故事,但在離開前夕仍不免有些遺憾。在這次蹲點過程中的採訪對象有一部分是去年學長姐採訪過的青農,另一部分是文化協會的夥伴幫我們引薦的,實際上幾乎沒有由我們親自在麥寮鄉挖掘的故事,這也導致了我們所認識、介紹的麥寮,其實並不是這麼深入地讓觀看我們影片、社群帳號的用戶了解當地故事,反而更像是在介紹當地的新創特色,我想這就是我們在這14天留下的遺憾吧!如果有機會再回到麥寮,相較於在地創新的文化,我們會更注重文化尋根,帶著麥寮的居民一起尋找麥寮的歷史脈絡。

 

IMG_8498.jpg

作者小檔案

陳育寧
臺灣大學

陳育寧,20歲的桃園人,目前就讀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喜歡吃地瓜和芝麻,肯定是個養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