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高雄 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 - 韋寧

錄取「蹲點‧台灣」後,得知我和怡璇兩人被分到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高雄分會,心情很複雜。「高雄」對我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地方,過去十八年的歲月,都在那度過;但其實又有點陌生,因為過去一年裡我待在高雄的時間大約不到一個月。而基金會的所在地,剛好離我家和母校都不遠,騎車不到十分鐘的距離。或許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參加這次計畫,讓我可以回到家鄉較長的時間;但,我又在想,我真的暸解這裡嗎?我甚至不知道以往每天上學經過的那條路上,有這樣一個服務單位。而這個單位,又是2020年「蹲點‧台灣」近三十個點當中,唯一一個和特教相關的單位。我的夥伴,怡璇,是台師大特教系大三的學生,因此她對特教倒是沒有特別陌生;但特教對我來說,好似另一個世界。一直生活在舒適圈的我,只懂得用充滿愛的眼光看他們,但實際上我從未和他們接觸過,種種未知使我的心情又增添幾分緊張和複雜。

 

IMG_4606.jpg

 

印象最深的挫折是在蹲點前,剛開始我和怡璇討論過幾次我們對那個單位的想像,但由於和我們接洽的人員比較忙碌,因此我們對那十五天的一切所知甚少。而後,中華電信基金會為我們舉辦兩天的訓練營。在和其他組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大多數的組別和社區都有密切聯繫,對那裡的情形大致都有了解,而我卻好像完全不知道將來會面臨什麼,這使我更加焦慮。因此,我做了一個莽撞的決定,我在蹲點前先回高雄期間的某一天經過協會時,自作主張地自己先去了協會。這其中最大的錯誤是我沒有事先告知。當時協會裡的老師親切地和我稍微介紹了一下環境,也有見到裡面的青年,當下我的心情其實是有比較放心的。但回去時,我收到了社區聯絡人—王主任—傳來的訊息,訊息裡並沒有責備的意味,但卻讓我知道,那天社區聯絡人在台北開會,在他們人力不足的情形下,我突如其來的造訪,是有造成困擾的,我才意識到自己犯錯了。我非常自責,不斷在懊悔自己怎麼會做出如此莽撞的行為,我永遠忘不了那天我陷在無限懊悔的深淵裡,沒有人有一句責備,那種難受,最是痛苦。事後我、中華電信基金會的承辦人員Ivy姐姐和王主任三方進行通話了解狀況時,我的心情稍微平靜些。透過這番溝通我明白到,首先,這個單位是非常特殊的一個單位,每當有訪客到訪,老師們都會事先和青年們清楚說明,以免青年們會對陌生的人過於好奇而分心或是受到驚嚇等;其次,就算不是面對這樣特殊的一個單位,在這社會上,要去造訪某地時,不事先通知是一個非常不禮貌且不尊重他人的行為。王主任也提醒我,她很高興看到我們那麼積極地準備此次計畫,但當面對有特殊需求的青年們,很多事情都和事前所有的想像都不一樣,過分的期待或緊張,到時候的失落感會很大。她建議我可以先好好沈澱,蹲點時用心去感受當下發生的一切。聽完主任一番諄諄教誨,我釋懷了不少,也重新調整先前焦躁不安的心情。說到這裡,現在回頭來看,特別感謝主任和Ivy姐姐,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總是能遇到很多溫柔有智慧的人,在我犯錯時,用耐心和溝通取代責備,讓我勇敢面對錯誤,並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小時候曾在某部電視劇看到一句話,「自責要短暫,但要長久銘記於心。」當時並不是太明白這句話的意思,現在好像都懂了。

 

IMG_5419.JPG

 

一個禮拜後,我帶著平靜卻又保有熱忱的心情和怡璇開啟了這趟旅程。蹲點期間,主任很願意提供我們許多機會和資訊,讓我們更靠近青年們,也時常抽空跟我們聊聊當天的心境,促使我不斷思考和感受,對未來的紀錄片更有方向。當然,能如此順利地完成這次計畫,我的夥伴,怡璇,功不可沒。對她真的有說不完的感謝和佩服。我們會認識是因為她是我高中的直屬學姊,畢業後我們都還保持聯絡。在蹲點整個過程中,我們都發現原來我們兩個是性格上相差甚巨的兩個人,她沉著冷靜、我熱情奔放,甚至有時表達方式和語言都不太一樣。慶幸的是我們都很願意溝通,而且每次溝通都能讓事情有很好的進展,整個過程完全沒有爭執或不悅。我們各司其職,她擅長文字敘述,我擅長影像紀錄,透過不斷的討論和整合,我們合作無間。另外,在她身上我看到何謂「專業」,每當她和我侃侃而談各種特教的專業時,我對她只有滿滿的崇拜,這不僅讓我們能更順利完成很多任務,也讓我對自己更有期許,我期許自己在大四時,能對自己的專業充滿自信,有個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像她那樣閃閃發光。不過她也告訴我,來到這裡我們的起始點都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這裡的青年也是,她在過往書本上所學的和各種實習經驗都不會和這裡完全相同。我很感謝她這一路的陪伴和包容,她完全不會因為我年紀較小而給我一種上對下的感覺,也因為她的善解人意和體察人心,讓我更舒服地享受這趟旅程、完成任務。能和她攜手經歷這一切真的很值得。滿載而歸早已不足形容我這堂旅程的收穫。十五天的密集工作,事前報名「蹲點‧台灣」和事後各種作業的繳交,我學到的太多,也深刻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不免俗的要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我們這麼好的機會,真心的。也感謝這一路上給予我包容,並陪伴我成長的每一個人。成長的過程難免有些苦澀和疼痛期,我難受也掙扎過,但因為他們真心和溫柔以待,我想,我是幸福的。

 

DSC03297.JPG

作者小檔案

韋寧
政治大學

來自高雄,是一個愛笑的女孩,凡事總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迪士尼忠實粉絲,夢想去迪士尼工作,更希望能將快樂帶給這個世界。喜歡透過影像紀錄生活,並傳播正能量,讓身邊的人能感受到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