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 簡邦丞

那天晚上騎著車,在沒有路燈的山路裡,很寧靜。好像跟山的黑暗融為一體。因寒風而打顫的牙齒不再發抖,乾澀的雙眼也不再難受。我不再只是我自己,意識脫離了身軀,與更大的群體融在一起。

 

豐年祭的第二天,這種與整體合而為一的感覺再度浮現。

 

原本我是不打算進去圈子裡一起跳舞的,擔心我的肢體太蠢會跟不上腳步,不想丟人現眼。但小柔姐跟拉辛並們的盛情難卻,所以勉為其難地加入舞蹈的圈子裡,和身邊的人手拉著手,踏一樣的舞步,吟唱一樣的旋律。我摘下因為汗水而不斷滑落的眼鏡,選擇不用眼睛去看,而是用心去感覺。

 

在模糊而繽紛的世界裡,我感受到了一種和諧,一種平靜的喜悅。看起來很困難的舞步,竟然很快就學會了,而我唱歌的聲音也比平常更有力量。我深深呼吸,突然明白了。我好像成為吉拉米代歷史裡的一小部分。我可以感受到,在這個跳舞場裡聚集了無數的念想,來自過往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他們對於節慶感到興奮,對於一年一度的團圓感到愉快,他們很想盡情跳舞,放聲唱歌。這種念頭像是一股來自大地的微小電流,竄過我的軀體。我選擇把身體跟聲音借給他們,讓這種喜悅如一波波海浪經過我的身體。

 

118622375_144532320652748_5726524920171129680_o.jpg

 

這似乎留下了一點後遺症。

 

此時此刻我坐在台北的辦公室裡處理文書,又灰又重的天空鋪著綿綿細雨。

我用一種完全不同的姿態,在這裡生存著。

常常會想得太多,而感受的太少。

前幾天聽到神棍樂團的《九號公路》。

前奏的嗩吶聲好像喚醒了靈魂中最直覺,與神靈最接近的部分。

沿著花東的重要公路台九線一路向北,竟然會通往繁華的羅斯福路。

好神奇。

許多生命好像就在公路的兩端來回奔波,

總在這樣的拉扯裡,試圖找到一點平衡。

這段旅程讓我對於這條公路,又多了一點眷戀。

我總希望那些想念著南方的候鳥,能乘到一陣順風。

 

117655461_138863127886334_8026236693018991493_o.jpg

 

舒適圈

在吉拉米代每天的生活很單純,吃飯、喝酒、拍照、修圖、寫字。用心感受每一個當下,然後用相機嘗試捕捉。那是一段很純粹的日子,生活中每天會接觸到的人縮小到十餘人,遇見每個人都能講上幾句話,聊貓狗聊生活,閒話家常,但也不會聊得太深。人與人之間並不冷漠,同時又不會太近,在這種若即若離的關係之間,能保有自己的空間。我其實很喜歡這種感覺,是一種舒服的距離。

 

蹲點的精神之一是踏出舒適圈,也許這樣的生活方式才是我的舒適圈?不用跟太多陌生人互動,只需要專心與純粹的創作。

 

不停攝影的日子,每天就想著要怎麼拍照,怎麼把顏色調好。在摔車之後更是如此,不停的攝影調色,讓我雙眼的構造因此改變。我對於色彩的感知變得異常地敏銳,我看見的夕陽像是火球一樣瘋狂翻滾,橘黃色的生命在燃燒。或是看見紫花綠葉的相互映襯。我說的話越來越難懂,常常嚇到身邊的人。我會懷念那種不用思考太多事情,只要專心攝影的純粹生活。

 

118564273_143807350725245_593812830466908254_o.jpg

作者小檔案

簡邦丞
國立政治大學

永恆少年。不曉得會先老,還是先死。面對逐漸消失的魔法,決定用身體與聲音記得,再用影像與文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