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鐵份部落 - 董兒馥

是不是有些時候?美不是缺少發現,而是缺少願意花時間花精力和不求任何回報的,傳承。』

 

『文化傳承』這句話一直不乏出現在我們的周遭,從學術專業上的到生活中的傳播媒體上,始終不曾離開我們生活中。也總深信許許多人一直在為不同的宗教文化、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努力深耕、傳承著。這四個字看似沒有很困難但深入瞭解後才會發現,做文化傳承其實背後付出的人力、精力甚至是時間,都是難以測量也常常是不成正比的。

 

在部落的日子因緣際會下得知部落裡傳統的服飾都是由同一位高七十多歲的奶奶一手打造的,一直努力詢問下發現這位是部落裡這幾天每天和我們朝夕相處一對雙胞胎的奶奶。在奶奶結束晚上長者們練完舞之後我們很努力、很努力追上奶奶,奶奶很靦腆很害羞,聽到我們對傳統的衣服有興趣想要去詢問她有關的訊息很可愛的說:『我沒有很厲害啦!是誰跟妳們說我會做的,我真的不會啦只是興趣有空的時候做做!』在我們苦苦哀求之下可愛的奶奶才願意帶我們去參觀一下他的工作室。

 

一走進工作室,與其說是工作室,其實就只是樓梯間下的一個小空間,窄小的空間中佔了最大空間的就是一台常常在復古商店被當成桌子使用腳踩型的裁縫車,已經不是那種現今許多人做布包或是拼布電子形式,鋼琴烤漆的人力裁縫車上有極為精美的金色雕花是一台經過時間的淬鍊卻仍美得讓人驚豔的一台裁縫車,下面的腳踏板的雕花也美的讓人目不轉睛的,奶奶有規律地踩著踏板,不僅僅是奶奶高超的手藝,光是這台令人驚豔的機器,都值得被好好地保留被當作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好好的保留下來。

IMG_0276.jpg

奶奶開始非常有自信地介紹自己親手做的每一件衣服,每一個圖騰都是奶奶一手設計、無師自通的。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奶奶當初會想要開始縫製這些衣服的原因是因為發現自己有太多孫子了又覺得小孩一直長大每年祭典都要換一件衣服,未免也花太多錢了吧!所以乾脆自己好好研究一番,所有花紋和配色都是自己設計的,奶奶還很驕傲地告訴我們,當我的孫女可以每年都有新的衣服穿喔!讓我們真的羨慕的不得了!

 

每個圖騰、每個花紋都是奶奶多年的經驗累積出來的。鮮豔紅色可以凸顯出黃色和綠色,更是阿美族的經典色彩,一針一線一點一滴都是時間和精力淬鍊出來美的成果。只可惜奶奶說:『現在我的女兒可以穿我做的衣服,但他們都不會做了啦!做這個很辛苦又要花很多時間,又賺不到甚麼錢!沒有人在做了啦!!』帶著皺紋的笑容隱隱約約透露出傳統的式微。

IMG_0291.jpg

我們問著奶奶,如果之後沒有人做這些衣服怎麼辦,奶奶笑著沒有回答,無奈地說,只要我眼睛還看的到我就會繼續做啊!看著奶奶的笑容我們其實心中有千百萬個不捨,但卻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又有什麼方式能讓這種手藝繼續傳承下去,只能拿著相機好好記錄下奶奶的一針一線,和每一個色彩鮮豔又一針一線新製作出來的服裝,默默地希望有更多人會發現這美麗的存在,並願意付出更多更多的時間好好將它保存下來。

作者小檔案

董兒馥
台北市立大學

我是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三年級的董兒馥。是一個喜歡思考和用文字記錄生活的女子,會來參加蹲點是一連串的誤打誤撞,但結束後發現真的學到太多希望能再次蹲點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