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華南社區 - 黃怡慶

華南國小這幾年來在清圳校長的帶領下,從原本要被關校的危機逐日成長成台灣有名的特色小學之一;但是今天不是要來介紹清圳前校長,而是新任的校長—陳啟政校長。

 

第一天到華南,才發現原來啟政校長也是早了我們幾天來的「新鮮人」,但是他對於華南的熱忱是在第一次見面就完全看得到的,他的眼神裡有光,是一種堅定且溫柔的光。明明是暑假,明明是社區裡的中元普渡活動,華南國小的主任、校長甚至是前校長都還是前來與社區一起,這是很難得的事。

 

雖然校長可能才剛接任學校與社區,對於社區很多事情還不熟,但是他很認真很積極,遇到可以學習、參與的事他都會全心投入其中。校長總是笑臉迎人,做事如此盡心盡力,還記得我們去共生田插秧那一次,他跟前校長、主任帶領了多位華南國小的家長與孩子一起在田裡插秧,藍色的上衣,彎彎的背影,斗笠間夾帶著汗水,抬頭充滿著笑容的身影散發著熱忱與自信,著實令人難忘。

 

還記得蹲點到尾聲時,我們跟著校長、理事長還有家輝哥一起去送中元普渡時的物資給弱勢人家們。一開始我是抱著很開心的心情去的,路途上不知不覺氣氛卻逐漸凝重了起來。社會上有好多的角落是我們看不到的,又或許是因為我們只看我們想看的部分而已,所以當你有這樣的機會見到這些被社會遺忘的角落時,感受到萬般地無力。但至少,這些角落裡有人為他們點燈,即便光很微弱,但這樣的光卻是如此溫暖且溫柔。校長一一把物資遞給他們,慰問寒暄並介紹自己是新來的校長。我們知道、校長也知道,我們沒辦法給他們什麼承諾,但是僅僅是伸手,掌心的溫暖卻也能傳遞給對方。雖然只是發放物資,但我相信他們一定能感受到吧,有人關心的那一份真摯。

IMG_6893.JPG

一開始我在想校長的壓力可能會很大?畢竟接任後大家可能會有些期望。但是猶記採訪主任的時候,他說啟政校長說過,「做自己能做的,然後好好把它給做好,這樣就夠了」。我在想,一個人到了新的環境,應該會很慌吧?但校長他是如此的堅定且溫柔,信任同事、相信自己,即便有很多的事情還要學習,即使可能會很累,一路跌跌撞撞然後一起成長,然後一起努力地讓社區與學校更美好,這樣的畫面好美。

 

偶爾會想起啟政校長的背影,想起他溫暖的微笑,這樣燦爛的光芒正努力照耀著華南國小的孩子,也守護著華南社區的大家。這樣的光,點亮了社會中的一些陰暗角落,光不見得是耀眼奪目,但卻如此質樸溫暖。

IMG_6903.JPG

華南的人是這樣的團結、這樣的無私、這樣的溫暖,大家都說華南最多的就是人情味,我想來到這裡的人們都能感受到,不論是華南國小的孩子,還是來社區參訪的人們,還有像我們這樣的蹲點大學生,雖然來的時間不長,但是我們在這裡都有感受到,華南的特調風味—溫柔的人情味。

作者小檔案

黃怡慶
實踐大學

彰化人,目前就讀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創媒組大三,然後其實本系不是傳播是設計系。目前努力地在現實世界苟延殘喘中,想發掘更多好玩的事物,期待有一天做一些中了的作品然後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