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福音部落 - 陳于真

福音部落中火紅又熾熱的太陽,總在正午時熱浪滾滾的燃燒著那一望無垠的稻田,更沸騰著人們的鮮血,在人們心中熔煉出滿腔熱情。就曾有那麼一天,我與夥伴在驕陽當空的正中午,因為沒有趕上公車,所以要走往福音部落,覺得半小時的腳程也可以在路途中認識到不少居民,便快速的搭上十一號公車啟程了。大約走五分鐘,我們就遇到剛一起下田工作完,在樹蔭下乘涼的三位居民,當他們得知兩個小少女沒搭上公車,只好頂著大太陽走路,便二話不說的幫我們打電話,請里長開車來將我們載至福音部落。原先的我們不認識那三位居民,也沒見過里長,但他們伸出援手之舉,完全證明了他們的古道熱腸。

 

福音部落中有一種情,讓來到這裡的人,就像回到自己家裡,而這絲情感正是——親情,這個大家庭的成員有阿公阿嬤、有爸媽、有哥哥姊姊、有弟弟妹妹、雞隻、還有我。部落的早晨是由大公雞的啼叫聲喚醒的,我與「姊姊」幾乎每早都會一起前往早餐店,而溫柔的「媽媽」總是早已備好早點,等待我們的到來,和藹的「爸爸」也曾帶著害羞的「哥哥」詢問我與夥伴想不想去玩水,當天,我、哥哥姐姐與爸爸到溪流邊後,才發現弟弟妹妹們在水中早已玩得不亦樂乎,不知道這些小孩們到底是多早來到這邊玩水的。中午時,一家人共同採集野菜、烹煮午餐、一起用餐、彼此暢談,直到大家吃飽喝足、玩到筋疲力盡了才一起回家。晚上大家回到部落時,在屋外乘涼的「祖父母們」,總會慈祥的笑著對我們揮手,像是在告訴我們:「你們回來啦,歡迎回家。」這些情感的流露,讓我心底的沙漠,匯聚出一條愛河,不斷地被激起一圈圈漣漪。

IMG_0642.JPG

福音部落中有一件我覺得特別有趣的事:四處皆是舞台。這裡的人們似乎生來便賦有好歌喉,時常將整個部落當做自己的伸展台,無論當下心情如何,隨時隨地都能開始演唱。像是有忘不了的雄心壯志、傳不完的愛戀情長、道不出的相思苦楚,使得歌聲一會兒像涓滴的流水,一會兒又像海面上的波濤洶湧,如天籟掠過人們的耳畔,不僅繞梁三日,不絕於耳,更留在了人們的心中。

 

麵包樹和麵包果在阿美族語中都唸作「巴級嚕」,是福音部落中許多人的「兒時玩伴」,例如在家門外比誰攀得上這10至30公尺高的麵包樹,或在追逐時繞著其樹幹奔跑。樹上像是迷你版波羅蜜的麵包果,對都市人而言是珍饈佳餚,鮮少人吃過,但對福音部落中的人來說,麵包果是夏天的家常菜,常拿來和排骨或小魚乾一起煨煮成湯,雖然聞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香氣,但入口時是鮮甜的,裡面的核吃起來則是像花生,是在都市中很難嘗到的一種野菜。

作者小檔案

陳于真
暨南國際大學

陳于真,二十歲,一名來自彰化、喜歡冒險的女孩,就讀暨南大學資工系。在理工環境下不容易接觸到人文風情,於是選擇參加蹲點活動,接觸許多新鮮有趣的人、事、物,也在這過程中探索自我,冀望能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