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縣復興部落 - 王佩晴

在部落裡,有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的學生叫做鄭元峻,他比我們早兩週來到復興部落,一開始看他的膚色與外表,還以為他是當地的居民,後來問了才知道其實他是來這裡做他的畢業專題製作,他們的組員總共有五位,但他是組內的代表來居住在部落一個半月,雖然是透過政府與部落間的合作計畫來到這裡,但可以感覺到他儼然成為一個復興人了。

 

阿公阿嬤給他取的阿美族名字叫作「那末」,我們常常鬧他,說他怎麼「那~麼好」,雖然一開始我們都跟著慧芬姊元峻元峻的叫,但後來跟他熟了以後就開始叫他那末了。

 

那末是個比較文靜甚至偏悶騷的男生,在部落的前幾天都在田裡割稻,我想趁著割稻的時候,邊割稻邊跟他聊聊天認識一下,結果才聊幾句就沒了,當時我還有點小挫折,覺得他很難親近;不過,後來就發現他真的是個比較慢熟的人,沒辦法一下子就跟別人打鬧在一塊兒,但漸漸變熟之後,才瞭解到他其實是個頭腦非常有想法的人,只是平常不會主動去跟別人聊起。我發現他都有默默在關注一些議題,像是政治、環保、氣候⋯⋯等,很多面向的議題他都有持續在關注追蹤,甚至是去涉略相關的知識,這讓我覺得他是個擁有豐富內涵的人。

DSCF3154.JPG

我們時常會有專屬年輕人的露天晚餐時間,在那個時間裡,大家會一起坐在圓桌吃飯聊天,分享很多事情,也會討論一些相關時事。在這些談天的話語中,可以發現每個人不同的處事態度以及看事情的角度,還間接發現那末是個超級熱愛漫威的忠實粉絲,一講到漫威,眼神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像是突然有了朝氣,跟平常與世無爭的那種態度反差超級大。看著他講解他所喜歡的事情時,眼神中透露出的自信以及堅定的神情,可以感覺到他整個人在閃閃發光。

 

那末也是部落的得力小幫手,個性沈穩、身體耐操也不會喊辛苦,在部落的每一天看他都沒閒著,從一開始的割稻、風穀,一直到漆護木漆、重新粉刷塗鴉牆⋯⋯等,基本上部落的大小瑣事都有他的參與協助,幾乎每天都會聽到慧芬姊說「那末,你那個什麼東西弄好了嗎?」的聲音;但真的不曾聽過他喊辛苦二字,我們也觀察到他是非常盡心盡力地完成每一項慧芬姊指派給他的任務。

DSCF7936.JPG

有一天,那末坐在阿公家的鞦韆上說「人生嘛,就像盪鞦韆一樣,盪一盪就過了」。是呀,人生其實很短,常常晃眼一瞬間就過去了,而我們與他雖是透過截然不同的管道,卻同樣地來到了復興部落,在這裡開啟了人生中一段新的篇章,雖然只有短短兩週的時間,但我們也成為彼此生命劇本中的一個小演員,演出了與對方的一場對角戲。誰也不會知道以後的日子還會不會再次相見,但真的很謝謝能有這個機緣,讓我認識了一位好朋友——那末。

DSCF7505.JPG

作者小檔案

王佩晴
輔仁大學

我叫王佩晴,21歲,是鬼靈精怪的雙子座,也是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的學生,個性活潑、樂觀、勇於冒險,即使在面對失敗與挫折,也會從中吸取教訓與經驗,是個不容易被打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