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II - 童玉羽

「在溪州,我們是屬於比較邊緣的一群人啦!」宛萍姐笑著說,看似簡短輕鬆的玩笑話,卻隱藏著無比強大的力量,而這力量正在默默地影響著溪州這塊美麗的土地。農用書店,一個聚集著理想與願景的場所,裡面的每個人,都很特別,聽他們分享自己的故事時,我可以看見他們正在閃閃發光著,因為熱愛溪州,因為熱愛土地,所以無所畏懼,勇敢向前。

 

身為「彰化縣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的負責人-宛萍姐,堪稱是地方最強婦女,一邊帶小孩,一邊從事協會繁瑣的工作,雖然溪州並不是原生家鄉,卻花了許多的青春投注在這塊土地上,從農民友善耕作,農產品行銷、老屋空間規劃、在地文化推廣,以及環境教育等面向,就是要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溪州農鄉,雖然過程非常艱辛,不過宛萍姐卻始終保持著積極正向的能量,去迎接所有的挑戰,實在是令我太佩服了!

 

身為田調工作坊的領導人-崇銘,成立了一間私人的「蔗青文化工作室」,主要在進行土地的田野調查與影像記錄,並開設田調工作坊,邀請青年參與田野調查,重新認識這塊土地,不只如此,藉著文字書寫與影像,他也期望著大家能夠看見值得看見,卻始終一直被忽略的人事物。此外,教育也是他所關注的議題,他嘗試走進校園,帶著當地的學生,認識自己所成長的地方,同時,也在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跟著他的腳步,參與了田野調查,讓我深知這是一條漫漫長路,非常辛苦,卻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在地故事2_0.jpg

致力於推廣耕牛文化與牛耕米的七年級生一鑫哥,時常到學校巡迴演講,把古老的牛耕智慧傳承下去,是位非常熱愛牛的人。家中養著四頭牛,最有名的就是身為第一頭耕牛的「小拉拉」,他們陪伴著彼此,一起投入友善農業。如今,在機械化,以及人與牛隻疏離的情況下,無論是用牛耕田,還是看見水牛,都是件難事,但一鑫哥努力不懈地回頭學習用牛耕田,帶牛進校園,讓孩子重新與牛互動,過程中,少不了挫折與矛盾,但他憑著對牛隻的熱愛,打造了耕牛文化的新天地。

在地故事3.jpg

「自己種的 / Ka Kî 種 ê」的創辦人嘉琪,在周遊列國後,因家人的逝世而決定回到家鄉,從事友善種植,然而,這些農事對她來說,都是陌生的,她只能一步步學習,勇敢嘗試、摸索,憑著一股勇往直前的衝勁,努力繼續做下去,堅持著自己的理念,自產自銷。她說她也不知道自己會堅持多久,不過,這一切都讓她感到心滿意足,在相處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她身為青年返鄉農民所展現的驕傲與自信。

在地故事4.JPG

其實,短短十五天中還有遇到很多熱愛溪州這塊土地的人,只可惜,時間短暫,沒辦法聽到他們的故事,但我相信,他們的故事會被越來越多人知道,而他們的努力,也會被看見的。

作者小檔案

童玉羽
臺灣師範大學

來自風城的孩子,有著像風一樣捉摸不定的性格,目前被困在師培生的牢籠裡。

最喜歡到處趴趴走、攝影,也喜歡用拍立得記下生命中獨一無二的那一刻。

想要盡情地探索全世界,勇敢冒險,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