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基隆 武崙社區 - 楊旻璇

1. 初來乍到

「那時候齁,我就看到妳們兩個提著大大的行李箱在社區門口等。我就在想,這兩個小妹妹看起來好小隻、好內向的感覺。」阿姨得意地這麼說著,臉上掛著活潑開朗的笑容,配上阿姨招牌的爽朗笑聲,「結果隔天就看到妳們了,超巧的哈哈哈哈哈。」

 

「阿姨好,我們是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志工。未來會記錄武崙的生活和服務你們。」原本以為,陌生的我們會被當地的叔叔、阿姨們排拒在外,或至少會被冷淡地對待,需要我們費盡心思才足夠讓這裡的叔叔、阿姨接受我們、將我們當成家人並愉快地相處在一起。這在生活步調快速而冷漠的台北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

 

而事實證明,這一切都是我們多想了。

 

我們只是簡單地介紹一下我們是誰、來自哪裡,叔叔、阿姨們就全然地接受我們,甚至不斷和我們聊天、向我們介紹武崙這個美麗的地方和大家庭,並真誠地對待我們,把不熟悉的我們當作遠道而來的朋友,已然融入這個活潑快樂的小社區。

 

融入武崙里,就是這麼容易,容易地好不可思議。

 

20200816_075512.jpg

2. 健行

生活得快樂健康,是武崙人的生命宗旨。而健行,就是武崙人生活中缺一不可的元素。

 

大武崙有座湖,名叫「情人湖」。這座湖是由一大一小的湖泊連接所成,如同情侶相互依偎,進而得到這個浪漫的名字。情人湖坐落在山林間,必須爬上一段坡才能瞥見它的身影。而這裡,因為風景景致、湖畔美麗,再加上坡度不陡、全長也不長,對於健行初學者或行動不俐落的年長者來說,挑戰性並不高,所以早晨、晚上都會看見很多這附近的居民來這裡健行到山腰的休息處,再慢慢走下山。

 

到達武崙的當天晚上,澡還沒洗、行李還未完全整理好,我和夥伴就被阿姨拉著和她們一起去情人湖健行。夏夜晚風徐徐吹拂、蟬聲在山林間若隱若現,一切看似那麼寧靜,但卻離真正的寧靜差遠了。因為耳邊充滿了阿姨們細語談笑,實在無法就這麼靜靜地聽著蟬聲、享受夏夜難得涼爽的微風。阿姨們笑虧著對方、卻也同時陪伴著對方,分享著生活趣事、近日煩惱。在這樣容易感到孤獨的社會,家人無法時時陪伴在身邊,這種時候她們不是家人,卻也是對方最好的家人。從那天起,在這駐留在武崙的這十六天,不時會和叔叔、阿姨們一起去情人湖健行,甚至會和夥伴自發性地聽著音樂緩緩朝山頂前進。這樣自願去運動,是在台北的我絕對想像不到的。

 

甚至是起了個大早,爬山看日出。

 

剛到武崙里的時候,阿姨就數次和我們提起老鷹岩的日出是多麼令人驚豔。因為經不起阿姨的盛情邀約,所以我們決定爬一次看看。那天清晨,街頭的路燈還未熄滅,天邊的日頭仍看不見蹤影,武崙的大街了無生機。我們一行人提著手電筒,拿著錄影機到登山口與其他居民會合。一路上,阿姨不斷地囑咐我們,千萬不可以叫對方的全名,聽到後面傳來自己的名字也不可以回頭,晚上的情人湖很陰,千萬要小心。聽到這一席話,我不禁雞皮疙瘩都豎起來了。萬一被纏上了怎麼辦、萬一遇上了要怎麼逃跑、萬一... ...,腦中閃過千頭萬緒,卻也還是抬起腳跟向前走。

 

到了登山口,伸頭是一刀、縮頭是一刀,鼓起勇氣跟上去,但因為害怕拍攝到不該被拍攝到的東西,我和伙伴決定以錄音的方式取代錄影機,記錄下這段山路。這裡的山路窄窄小小的,只夠一人走過。因為沒有路燈,唯一的光源是夜空中距離地球數光年遠的繁星。帶頭的叔叔一手拿著樹枝,揮舞、拍下樹上垂吊下來的小動物與蜘蛛網,嘴裡不斷提醒我們腳下的石子路與階梯要小心走,千萬別跌進湖中。

 

不知道走了多久,爬過多少階梯,終於到達老鷹岩的台階。老鷹岩之所以稱為老鷹岩,是因為從前在這個地方的岩石塊上,會停駐許多老鷹,這裡的居民將這個地方稱作老鷹岩。

 

甫上老鷹岩,太陽還未浮出海面,天際線邊仍然黃澄澄的,天空散布著幾朵層雲,放眼望去山脈、基隆嶼、海洋、濱海公路、星點漁船、燈塔盡收眼底。如此美景,就如同掛在天邊的一幅畫,如此令人驚嘆。更幸運的是,這天的天氣舒爽,冷峭而不帶寒氣的微風、溫度適宜的早晨,一切都完美地恰到好處。

 

很高興,接受了這份戰帖;很幸運,為自己的青春添上這抹日出的色彩。

 

IMG_1346.jpg

3. 李文財里長

每個禮拜的三天早晨,若起得夠早,我們會看見武崙里的叔叔阿姨們和里長拿著掃把,掃盡落在街頭的垃圾與枯葉。乾淨的街頭,走來舒適、看來也舒服,也因為他們的辛勞,武崙里甚至曾經獲得最佳市容的獎項。而這樣的志工活動,是武崙里的里長——李文財先生發起、帶動的。

 

里長總是操著一口流利的台語,天生大嗓門又話多的他,總讓人有種大方開朗的感覺。他喜歡有事沒事就到里民中心晃晃,和志工們聊天、煮午餐給他們吃。有廚師執照的他,總是能夠在大大的冰箱翻出他所需要的食材,煮出一大鍋香噴噴的菜餚。有時是麵線、有時是米粉、有時是湯麵,總是能夠讓我們吃撐,甚至到晚上都還不會餓。里長的招牌菜是麻辣臭豆腐,不過因為麻辣臭豆腐需要提早準備,所以我們無福享受。

 

曾經我們問過這裡的居民對於李文財里長有什麼想法,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向我們大力稱讚,稱讚他的真誠、稱讚他的努力、稱讚他的親力親為。里長為這個社區帶來的活力、家人般的感情是無法量化的。因為他所辦的活動與為這個社區做出的極力爭取,這裡的叔叔、阿姨們才能如此要好,他們的生活也才變得如此精彩、如此令人欣羨。

IMG_2526.JPG

作者小檔案

楊旻璇
國立政治大學

19歲的小矮子,來自台北的城市鄉巴佬,興趣是聽音樂、看小說,然後幻想自己有男朋友。愛哭 也愛笑,淚腺極度發達,是個情緒起伏極大的女子。喜歡和名為人的生物相處,並在武崙找到另 一種揮灑青春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