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桃園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 張暐芸

在協會幾天便感受到志工姐姐們之間的情感並不像原本我想像的那樣,我原本想像中的是:去協會之前看臉書的照片影片且看到協會有關懷據點,也會上課,所以以為就是長輩去那邊上課後就結束;殊不知這個協會包含很多業務,有玩具圖書館、關懷據點、有日文課、手機課、烹飪課、經絡課,還有就是平常大家沒事會來一起聊天、做些活動。

 

在那邊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是和姐姐們相處,她們就像家人一樣,會一起在廚房烹飪、一起吃飯,還會大方地分享自家種或自己製作的食材,下午沒其他行程就會來協會聊天、做口罩套,而且大家都超級活潑,充滿了笑聲,這實在讓我相當好奇是如何做到的,氣氛竟可以如此融洽。除了志工姐姐們外,靈魂人物還有包姐和督導,包姐是協會聘請管理大小事的人,包山包海,簡稱包姐,每一個志工姐姐跟她感情都很好,我們在蹲點的過程主要都是跟她相處,也從一開始有點陌生、甚至有點討厭的狀態,熟識之後逐漸變成感情超好,一起開心聊天吃東西的關係;督導則是協會階層數一數二高的負責人,卻沒有讓人有距離感,個性特別活潑,吃姐姐們煮的菜時,老是開心地笑著說這好好吃,吃得滿足的樣子真的很可愛。

20200828_104023[1].jpg

其實,即便在那裡蹲點十五天,我也還是無法找到她們感情像家人般融洽的原因,但出於好奇,我問了志工姐姐,她說是因為督導的個性,使得她們也被感染這樣的氣氛,而且督導對她們很好,所以她們就把這裡當作家一樣。我仔細想一想,還真是如此,督導的個性真的很特別,雖然有時候很嚴厲,但只是對待協會自己人如此,對待志工姐姐們都很大方、活潑;不只如此,更特別的是,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還有一年一次的志工旅遊,大家一起出去玩,多快樂,而且這真的要感情夠好才能做到。還聽到她們分享出去各個地方玩的經歷——有一起去台東綠島玩卻發生靈異現象的狀況,也有晚上一起睡卻被某一個人的打呼聲吵的完全睡不著的經歷,講這些內容時,姐姐們的臉上都充滿了笑容,彷彿告訴我們她們有多享受、多幸福。

 

協會還總是一起做公益服務,像是之前疫情期間,她們一起努力學習縫紉,做了3000個口罩套送給附近需要的人,還送到偏遠地區,此外,督導還在非洲有一群朋友,她會負責募集各種物資或是非洲朋友說他們喜歡吃的客家菜脯送給他們,而不只協會中的姐姐們會幫忙,她認識的各路朋友也會加入,這些都是明明很耗費心力及金錢的事物,但我看到的他/她們總是不計較付出多少,盡一份自己的心力。這些看在我們的眼裡都相當感動,這並不是平常的我們在生活中能看到的景象,所以在協會中的我們時常被她們感動到,人情味十足原來在桃園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這裡可以一覽無遺。

20200818_095500[1].jpg

作者小檔案

張暐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我喜歡和各種年齡層的人相處,分享彼此的故事。因此我常常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與各個年齡層的人交流,像是兒童、同儕、高齡者等,我都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快樂。這次也希望透過蹲點認識更多人、擁有更多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