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 麥仔簝文化協會 - 黎庭均

這次的落角處是麥仔簝文化協會,位於麥寮的中正路上。平時在這條街上走跳的我們,意外的發現這條街上有不少間深藏不露的老店。第一間拜訪的是「順裕布店」,從老闆的父親那代開始做起已經開了至少76年,老闆娘說以前女孩子在出嫁之前,都會到店裡買布回去學做衣服。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自己做衣服的人越來越少了,布店便逐漸沒落。而現在布店主要的商品剩下客家花布、廟裡需要的紅布以及老闆娘自己縫製的頭巾。問到老闆,會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回來接手布店或是讓它轉型,老闆搖了搖頭。對老闆來說,布店已是夕陽產業,現在和老闆娘兩人繼續顧著布店,等到哪天不能做了,也就準備結束布店的營業。

IMG_0379.JPG

「素發堂」是一間祖傳到第五代的中藥行,至今已經180幾年了,現在越來越少人會到中藥行抓藥,回去燉煮。因此現在中藥房主要偏向抓藥膳,客人都會跟他說「買你們的藥膳都吃不到,買別人的藥膳才吃得到」。老闆說意思就是自家的藥膳被買回家大家都搶著吃啦!我們仍問了老闆一樣的問題,會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回來繼承,老闆也是給了我們搖頭的答案。對他們來說,孩子已經找到自己的方向也發展得很好,此外,中藥行也是夕陽產業,正在沒落當中。因此他們也和布店的老闆抱持著相同的想法,經營到自己這代就準備結束了。

IMG_0437.JPG

 「吳接枝名刀」是在這條路上拜訪的最後一間老店,老闆是祖傳第三代的製刀達人,至今仍堅持手工製刀。當天老闆在炎熱的天氣下為我們開火展示製刀的過程,老闆說平常夏天是不太製刀的因為太熱了,大部分都會先在秋冬天的時候製好。問到老闆轉型的問題,有沒有考慮宅配或是網路服務,老闆說宅配他們已經做很多年了,至於網路的部分,若未來兒子回來接手,將會往這方面方展。老闆的兒子都有學習製刀的技術,等之後沒辦法做的時候,他們就會回來繼承製刀的生意。

 

這三間店的老闆都非常的熱情,布店的老闆在後來每次經過時,都會熱情地跟我打招呼、閒聊。中藥行的老闆特別的可愛,在聊完關於中藥行的話後,老闆變得沒這麼嚴肅,開始聊起他喜歡的茶葉。刀店的老闆雖然看起來很嚴肅,但其實人很好、很靦腆,認真地跟我們解說製刀的過程。還記得那時老闆的孫子也在,看著祖孫兩人互動的樣子,特別的溫馨可愛。其實越來越多老店都正在面臨沒落、轉型的問題,很多敵不過時代、科技快速的變化,無法繼續傳承,只能讓這些曾經門庭若市的日子成為美好的回憶。而能做的好像也只有把這些店家的故事透過文字、照片、影片記錄下來,透過宣傳讓大家知道、記得這曾經興盛的產業。

作者小檔案

黎庭均
臺北市立大學

來自台北,今年二十一歲。熱愛旅行,喜歡四處走走看看。這次參加蹲點活動來到麥寮,體驗有別於以往的生活,探索當地。在旅行的路上,更加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