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家扶中心 - 陳玟燕

剛到幸福小舖時因為不擅長與較年長的長輩接觸,感到些許的陌生與不自在,然而小舖成員們都很熱情的與我們談天說笑,因此我很快的就卸下了自己在心裡築起的那道牆,閒話家常變成了我們在小舖18天的日常。這時就不得不提起「小雪」,她是最常與我們談天的小舖成員,我們彼此也總是逗得對方捧腹大笑,而她其實是一位中國籍的單親媽媽,很湊巧的她的女兒年紀與我們相仿,所以很能理解我們這個年紀的想法,而對我們來說她也就像是我們在花蓮的另一個媽媽,也是朋友。從訪問中我們得知她並不是家扶中心的受助戶,而是當年於就業服務中心介紹因此加入幸福小舖,以前她還在中國時就已有縫紉的一技之長,所以縫紉對她來說就如同小菜一碟、家常便飯,甚至擔任DIY課程的講師。很慶幸地,我們記錄下了當時的過程,親眼看見平時在小舖裡縫紉的她,搖身一變成為學員中的老師,當下的我早已在心裡不停地為她鼓掌,而學員們則是真實地為她鼓掌。因為她本身就很有親和力,縫紉又是拿手技能,因此她很快就吸引了學員們的目光,細心的教導也讓學員們能一步步踏實地學習,最後得到所有學員們極力讚賞。在訪問過程中她也表示當時身為講師真的很有成就感,我想對她來說那是一段非常可貴的經驗,縫紉對她來說又賦予另一種意義與新生命吧!當天活動結束後外頭下著大雨,然而我要趕去火車站,小雪說要載我去,當時還以為她是在開玩笑,沒想到下一秒回神我已經在她的車上。路程中我們聊了許多,聊到她晚點也要搭火車去台北找她的女兒,當下我覺得自己就像她在花蓮的另一個女兒,內心突然感到一陣暖意,我想我們在小舖時都將她們的身份認定為「小舖成員」,而忘了她們每一位也都是媽媽啊。

IMG_1337.JPG

再來我想特別提到的是小舖成員裡的「倖妤」,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們又再次的認識了她。她總是笑著介紹自己是小舖裡面年紀最大,但資歷卻是最淺的;然而在訪問過程中,卻是所有小舖成員裡最熱愛縫紉的。「很慶幸能在人生這個階段,接觸到我的最愛——縫紉」她說,那時那刻她的眼神是閃亮且肯定的,這時才更深切地體悟到縫紉對她們來說或許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物,這時我想起了督導說過的一段話,「小舖除了帶給她們技術外,更希望能夠給他們信心、寄託。」此時此刻正在縫紉的她們是自信的,是為縫紉感到驕傲的,是為自己感到榮耀的。倖妤目前是負責整布與剪布的部分,而其他人則是負責縫紉,我想以她對縫紉的熱愛,相信不用多久她也能坐上縫紉機台,一針一線地交織出她的人生。或許現在都會覺得自己還年輕,還有大半的光陰可以揮霍,然而在小舖18天,每天都會不自覺提醒自己該好好的審視自己,找尋所愛並把握所愛,甚至答應自己不管過了多久,或許進入職場,或許結婚生子,都不能忘記自己所愛。我想在小舖給予我的收穫,遠大於我的想像太多太多了。

IMG_1338.JPG

作者小檔案

陳玟燕
國立屏東大學

我是陳玟燕,來自台中,目前就讀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從當初下定決心要前往外縣市讀書,暑假前往離島體驗打工換宿,到這次參加蹲點台灣的活動,每一次過程中的猶豫都提醒著自己,再猶豫就來不及了。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