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 來吉部落不舞作坊 - 賴炫蓉

在來吉蹲點的每一天裡,都有不同的故事讓我們聆聽及體會,這短短的篇幅中,沒辦法將部落所有的精采都寫進來,只好選擇幾個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來分享。

 

首先,想分享的是幸福巴士司機的故事。幸福巴士是從奮起湖前往來吉部落的唯一公共交通工具,且一週裡只有四天的早晨與傍晚有車班,若是錯過了就只能明天見了;因為班次並不多,因此開幸福巴士的司機就那麼一位,聽著「巴士」兩個字,我理所當然的認為就算不是遊覽車的大小,也會是九人小巴士吧?殊不知,等來的卻是貼著幸福巴士標籤的小客車,上車後也有讀卡機,如同一般常見的公車,只不過換了車身大小。

 

在與司機大哥閒聊時發現,原來他也是來吉的居民,知道我們要前往不舞作坊後,更是熱心的載我們到家門口,而非巴士常規下客點。在路途中,我們不時提到,蹲點期間一定會很常遇到司機大哥,結果下次見面已經距離下山倒數四天的時間了。

 

再次見面之前,倒是從許多人口中聽聞了司機大哥的各種奇聞軼事。他還小的時候,有次為了抓雞跌落小懸崖,摔斷了手臂還撞破了頭,在救護車上前往醫院的途中,他的姐姐因為擔心他失血過多昏迷過去,而不斷地打他巴掌不讓他睡著,打到臉都腫了也沒有停下,這是在部落裡人人都知道的故事,我們聽了也不禁莞爾一笑。

 

另外,因為這個小意外而衍伸出來的小插曲,則是他總說他和他的姑姑是過兒與小龍女,其中之一的原因是他的右手在摔落的過程中傷到神經,之後都不太好活動,就像楊過一樣斷臂;第二個原因則是他和他的姑姑年齡相仿,如同神鵰俠侶一般。這個小插曲也總被大家拿出來說笑,總而言之,司機大哥在來吉就是個神奇的人物,有許多讓人發笑的故事,且他說話又十分有趣。

DSC01304.JPG

第二個想分享的是鄒族的小米祭。每當提起小米祭,浮現在腦中的往往是阿美族豐年祭的畫面,族人圍成圈,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整個祭典充滿歡樂而開心的氣氛,而我就理所當然的帶著這樣的想像前往鄒族的小米祭。

 

當時間越來越接近小米祭,我才慢慢發現鄒族小米祭的不同,其一是祭典日期不會提早公布,傳說中,若是將小米祭的時間提早透露出來,惡魔就會來搗亂,因此才導致族人們都不會知道確切的舉辦日期;但大家也都會在舉手投足之間,體會及感受到小米祭將近,並在某一日收到要幫忙舉辦的通知,這是鄒族的默契,也是他們的生活方式。

 

另一點不同是,其實鄒族的小米祭並不像我所想像中的那樣是個充滿歡樂輕鬆氛圍的祭典,也不會有人在唱歌跳舞,取而代之的,是較為寧靜且慎重莊嚴的場面,有點類似於漢人的過年——都是家族成員會回來團圓,也有祭祖的環節,但因為小米女神不喜歡吵鬧,所以才會比較寧靜;而慎重莊嚴則是源自於這個祭典將會影響到整個家族未來一年的興衰,因此每個人都很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觸碰到禁忌,影響了整個家族的發展。

 

能夠參加到鄒族的小米祭,我們其實非常幸運,一般來說,非鄒族人都不能參加小米祭,一定要有族人帶領才能夠參加,原因就如同前面所說,祭典會影響到家族,所以大家都非常謹慎;而我們因為不舞姐的牽線,才有機會進到小米祭,親自體會那樣的感受,這真的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可能一輩子也就這麼一次機會可以體驗。

DSC02333.JPG

來吉真的充滿了不同的故事,短短18天還不夠我們全方位了解,我下次一定還要再來,問問大家又有什麼新的故事,也想參與看看鄒族的另外一個祭典──戰祭。

作者小檔案

賴炫蓉
東海大學

我是東海大學企管系的炫蓉,來自好山好水的宜蘭,很喜歡親近大自然,平常或許有點慢熟,但其實很好相處,這次來到蹲點要挑戰新事物。期待在來吉有不同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