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 路上教會 - 林昀潔

在法定時薪158的現在,很難想像,孩子們的時薪最低居然只有80元。8月6號那天,教會裡的其中一個孩子興高采烈的跟我說他明天要去上王功漁港做端盤子的工作,一整天大約跟我提醒了6、7次吧,跟我說他明天不會來教會,叫我不要找他,我笑笑地跟他說:「記住了啦!你說到姊姊的耳朵都要長繭。」依照慣例,他每天晚上都會打給我們,跟我們聊天,一接通電話,他馬上宣布自己今天賺了1000元,對於金錢敏感的我,一聽到1000這個數字,馬上覺得不對勁,工作一整天怎麼只有這些錢呢,下意識馬上開始細細詢問。

DSCF5818.JPG

「你今天從幾點開始工作 ?」

「早上9:00~晚上9:00啊。」

 

「你工作12小時只拿到1000塊?你不覺得很少嗎?」

「不會啊1000塊很多耶。」

 

「那你知道現在最低時薪是多少嗎?」

「不知道耶,多少?」

 

「158!你知道你現在這樣除下來平均時薪只有83元嗎?就算扣就用餐兩小時, 時薪也只有100元」,他卻依舊沉溺在自己賺1000元的小小世界。

「反正我今天有賺到錢了。我想賺錢,然後買車,高中讀完之後我就要開始出去賺錢。」過了幾分鐘之後,他對我這麼說。

 

「那你想做甚麼呢?」

「我不知道,反正我要賺錢。」

 

「那你為什麼想賺錢,為什麼不讀完大學?」

「不知道,反正我想賺錢。」

DSCF4104.JPG

我們沒討論到太多實際的層面,我忘記提醒他,沒有大學學歷很難找到薪資優渥的工作、沒有熱誠跟憧憬,很難把生活過下去、不要讓錢成為你生活全部。隔天我和年紀較大,已經出社會的姐姐聊了一下,我詢問她知不知道這裡時薪不到法定薪資的問題,她跟我說:沒辦法,因為爸爸媽媽不在身邊,或是沒有能力給孩子們零用錢,所以孩子們想打工,想自己賺取一些錢,買自己想買的東西或零食,但大家都還沒16歲,都還不是合法能工作的年紀;也不能檢舉店家,她自己以前在飲料店打工,老闆也只給時薪80。我聽到80這個數字,真的是嚇傻了,即使最低時薪在增加,到了明年的160,路上和二林地區給童工的時薪還是維持在80上下。

 

事後我跑去找佳音長老詢問了這件事,想詢問有沒有甚麼解決之道,佳音長老很坦率地直說 : 「店家招募童工這件事本來就是不合法的,我們只能做到友善的勸導孩子,況且低時薪可以讓孩子們理解到賺錢的辛苦,也能讓他們沒辦法有太多錢可以揮霍。」乍聽之下,是極有道理的,當下我認同了長老的這個說法,但因為這些原因,孩子們的權力就應該被剝奪嗎,爭取回權力好像也只會兩敗俱傷,當地沒有年輕人力能夠招募,店家會缺乏人手,孩子會沒有零用錢 ,換一個想法,好像這整件不合乎常理的事情對當地的風情是最適合的... ...

117708921_140728071038348_8785619726142473067_o.jpg

 

作者小檔案

林昀潔
文化大學

我是林昀潔,來自文化大學新聞系,平時就是一個喜歡帶給大家開心的人,想藉由這個活動用我小小的力量去幫忙到更多人,同時帶來更多不一樣的觀點,記錄下生活的點滴,認識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