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松竹社區 - 詹和臻

松竹社區位於嘉南平原上,當地種植糧食作物為主,大部分為水稻。

但是在一片綠油油的稻海中,有兩區很奇特、長得像仙人掌的作物,就是蔡大頭與田小美的心血——火龍果。

 

蔡大頭、田小美是我們蹲點的寄宿家庭主人,我們平時住在柑仔店,他們在種田之餘,還要顧著這家店。還記得我們的話題,是從蔡大頭拿起我的單眼開始,他瞧了瞧說這台不錯,我隨口問一句:「叔叔你有學過攝影喔?」他瞇起眼笑說:「我以前是婚紗攝影師。」

 

婚紗攝影師怎麼會跑來這裡,白天種田、晚上顧店?原來是蔡大頭眼看父母日漸年長,家業會沒有人繼承,才回來接下父母的火龍果園,以及一間柑仔店。田小美以前是婚紗業務,與大頭叔叔是公司同事,結婚幾年後才帶著大女兒回來嘉義。

 

我們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晚餐同桌一起享用,吃飽就多坐一下聊天,然後到柑仔店櫃檯邊看電視邊吃水果。我們就每天利用這些與他們相處的時間,多挖一點他們的過去與現在。

 

小美阿姨與大頭叔叔很好玩,小美阿姨總是說:「我嫁錯人了。」大頭叔叔回:「我為了一顆樹,放棄整片森林。」鬥嘴歸鬥嘴,他們兩個感情很好,是工作的夥伴,也是家庭的夥伴,他們火龍果的品種名稱 Sweet Beautiful,就是蔡大頭用田小美的本名發想:愛妻甜會美。

DSC07494.JPG

他們的火龍果,是採用有機種植,並且一顆植株只留一顆火龍果,要把養分都留下來,在成本會驟升的情況下,他們仍然堅持要給顧客最高品質,前幾年還得了甜度的第一名。但是他們剛回來嘉義接手時,長輩是使用傳統的耕作方式,噴灑農藥重量不重質,他們夫妻也是經過一番革命,長輩才漸漸放手讓他們兩個經營,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的果園會分大區、小區,小區是當年田小美自己租地耕作,過幾年才兩區都用有機農法。

 

他們的產品也不被限制,他們逐漸要建立自己的品牌,為商品提升附加價值,於是他們花了很多心思在研發加工食品,我們拍過一集每日影音,就是以田小美與大女兒蔡頭發明的龍鳳酥為主題。

IMG_1621.JPG

來介紹一下菜頭,她比我們小一歲而已,但是比我們小兩屆,因為她去重考,應屆時想去日本讀多媒體,但是當年蔡大頭的身體突然出現狀況,菜頭考量未來家裡的火龍果園會沒有人接,最後重考上嘉義大學食品加工相關系所的公費班,可以時常回家照顧外婆,未來還可以接手家業。

 

龍鳳酥是他們花了好幾年研發的產品,用火龍果與鳳梨做內餡,外層裹酥皮,口感與鳳梨酥相似,味道卻是甜而不膩。他們也積極的在開發新產品,果乾經過48小時低溫烘培,吃起來像芝麻餅乾,也是大受好評,龍Q餅吃起來彈而不黏牙,是我的最愛!

 

當時蔡大頭與田小美希望我們可以幫他們做包裝設計,為了要打進年輕人市場,從企業禮盒做到文創商品,慢慢拓展事業版圖。問田小美這樣轉行做不熟悉的事務,會不會不適應?她說她的興趣就是賺錢,只要可以賺錢,她就會做得很開心。

 

話雖如此,有一次我跟著田小美去幫火龍果秤重,田小美可是做事十分嚴謹。她拿出紙箱要我裝滿寄回家,當時蔡大頭在我旁邊話家常,突然就默默走掉,田小美看完我的裝箱後,把所有火龍果拿出來,品質不好的淘汰,重新拿一顆放進去,每一顆都緊緊偎著鄰居,面朝上,整整齊齊地排列。「我看到她裝第三顆火龍果,我就看不下去了。」蔡大頭對著田小美嘲笑我的笨拙。

DSC07370.JPG

那時除了寄一箱回台北給家人品嚐,我們臨走前田小美送一人一袋火龍果產品,有果醬、龍鳳酥、龍Q餅還有果乾,回到台北後,每品嚐一口,就是對他們多一分思念。

作者小檔案

詹和臻
政治大學

目前就讀新聞系,很容易被別人的故事感動,但不想當記者。

嚮往著悠閒的步調,卻總是把行事曆塞滿,永遠被死線追著跑,這樣才覺得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