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 卡大地布部落 - 簡語萱

知本因為溫泉而眾人皆知,卻鮮少人知道知本與卡大地布是息息相關的。15天的日子,讓我重新認識了知本不同的一面,也深深地感受到「卡大地布」部落那「在一起」的樸實與溫暖情感。

知本地名與路名

一年前曾與朋友經過「第一條路」至知本森林遊樂區,當時對於知本的了解僅只溫泉、森林遊樂區,殊不知知本的地名是源於「卡大地布」後面兩字「地布」音譯轉變來的。

第一條路.JPG

第一天到達部落,富霞姊向我們介紹在地人指路的時候,不會使用GOOGLE MAP上看到的路名,而是以「第幾條路」來稱呼,讀地理系的我們對於這樣的現象覺得很有趣,或許那是一種在地人對自己地方特有的「符號」。

第15年的文化成長班

卡大地布文化成長班邁入第15年,跟以往不同的是,籌備的重責大任已經從雅玟老師漸漸地轉移到大學生的青年們。總籌詠婕向我們介紹每年文化成長班的課程都不太一樣,今年特別的是有許多戶外課程,像是到戶外認識野菜,到知本溼地認識卡大地布的傳統領域,走訪部落舊地名…;而歌謠課、母語課、拜訪imu(老人家)是每年都會有的課程。

雖然我們是負責拍攝的工作,但這當中也學習了不少卡大地布的文化,像是「水果數來寶」,藉由有趣的繞口令方式學習水果的母語。另外,在走訪「部落舊地名」的課程之前,因為準備「GPS部落尋寶趣」活動的關係,先前已經得知了一些舊地名。我們對於認識地名別有憧憬,當天透過老師的講解,了解到每個地名背後的故事,例如:知本天主堂「Kiokay」這個舊地名是源自於日文,「Salringis」為陰森之意,也說明了過去知本的道路並非現在看到的棋盤狀。

成長班跳早操時刻

每天我最期待的就是看大家跳早操的時光了,不論是青年們或是小朋友們,各個都活力滿滿,舞步絕不馬虎,各個動作都精準到位,口號也喊得非常賣力。跳完姐姐的舞,再跳哥哥的舞,甚至是幾年前成長班所跳過的舞,都拿出來跳。最讓我驚豔的是,隔了這麼長的時間,對於舞步還是如此熟練,十分厲害。他們跳舞的動感精神也感染了拿著相機的我,不自覺就想跟他們一同動起來,但又擔心畫面糊掉。在成長班最後幾天,決定跟著大家一起跳早操,感受這青春熱血的氣息!

跳早操 (複製).JPG

此外,在成長班晚會的前一天也深深感受到大家超級厲害的舞蹈天分,一場晚會的舞蹈在短短的半小時內就編製完成,全部二十幾位的青年們走位、舞蹈順序、動作都已信手捻來,我和于晴真的看得目瞪口呆,實感佩服!

語過天晴,與卡大地布在一起

當初取這個名稱,除了是我們名字各取一個字的組合,同時也將「卡大地布」的中文之意融入其中。在這15天的時光,我深刻地體會到什麼是「在一起」的感覺,不需要過多的言語、命令,自然而然地大家就會聚在一起為共同的事情而努力。我想也許是這股強大的凝聚力量,讓前一組才剛蹲點完的夥伴又回到卡大地布,協助成長班第八組(小小朋友組)的隊輔一同帶領小朋友。

成長班第八組的小小朋友.JPG前一組蹲點回來幫忙 (複製).JPG

跟著阿類阿奈們(男、女生朋友)一起準備成長班的課程,以及每天成長班結束後的檢討會議,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是,沒有過多的壓力,工作之餘仍能保持愉悅的氛圍。若不小心失誤了,身旁的人會跟你說:「沒關係」,並且一起合力完成這件事。

成長班結束後,與青年們一起享用午飯,聽著他們述說彼此之間的故事:「他的阿嬤是我的阿祖」,不僅是同伴更有複雜的血緣關係。小時候是彼此的玩伴,長大後是彼此的支柱,不論是部落的事務,或是個體之間有什麼心事,大家總是能排除萬難聚在一起討論、處理。那種從小到大緊密的同伴情感、從小到老對地方的向心力,是我不曾體會過的,亦是這趟蹲點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感受。

我們與部落的青年們約好了,明年會再度回到卡大地布!

作者小檔案

簡語萱
臺灣師範大學

我來自熱情洋溢、空氣充滿糖的台南,喜愛旅行、彈吉他、陪伴小朋友。

學習新事物、挑戰自己、多方嘗試,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多彩,在卡大地布部落蹲點的這趟旅程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