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 善導書院 - 高翊琇

孩子如何幸福快樂的成長?一切看起來理所當然,但其實這件事情是如此得來不易。

 

有兩位孩子,是阿公阿嬤帶大的,阿公阿嬤都已經70幾,自己在2甲多的地(大概4000多坪,算是很大的地)種水果,孩子沒上學就帶著兩位孩子一起。阿公阿嬤不寵溺孩子,但給孩子們滿滿的愛。「他們需要學習獨立,不然我們老了他們怎麼辦」。算算阿公阿嬤的歲數、孩子的歲數,面對著殘酷的現實,阿公阿嬤盡力給孩子快樂,給自己快樂。有次阿公在噴灑農藥,孩子也充滿好奇心想一起幫忙,但卻被阿公大聲斥責,因為阿公愛家人,所以自己全副武裝上戰,要家人全部都遠離。家人的愛,是孩子幸福快樂成長的原因之一。

4.JPG

「是什麼原因讓老師想繼續待在書院」老師的回答很簡單「是這些孩子」。書院兩位課輔老師對孩子們的愛,是不言而喻的。剛來到書院,老師就和我們細細訴說著每個學生的個性以及我們該注意的事情,事後對應發現老師說的真的滿符合,可見老師對學生們的用心與了解,老師們甚至知道所有學生的家,即使在很深很深google都搜不到的小巷。兩位老師,很明顯的一位是黑臉,一位是白臉,但他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愛孩子。有次訪問我們談到孩子做過最感動的事情,老師潸然淚下,孩子們是小天使也是小惡魔,他們都好關心老師但同時又好調皮,但看到他們逐漸成長,老師覺得一切都值得了。許多孩子的家庭功能不是如此完善,老師每次說到這都挺難過,希望這群孩子不要被限制,有能力能和社會競爭,也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老師的陪伴,是孩子幸福快樂成長的原因之二。

 

 與善導書院合作20多年的早餐店老闆,看孩子從小長到大。善導書院與早餐店合作,讓孩子每天都有35元的早餐可以吃,有時就算超過,老闆也不會多收,只希望孩子能吃得健康吃得飽。老闆每天早上1點起來煮茶,準備新鮮的材料,經過好多的努力,孩子才能吃到美味又健康的早餐。外界的愛心,是孩子幸福快樂成長的原因之三。

 

在善導的孩子,有許多戶外教學的安排,也有許多單位會來教學,因為院長希望孩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不要被困著。同時孩子也會懂得,一切都得來不易,所以知道珍惜,知道感恩。豐富的資源,是孩子幸福快樂成長的原因之四。

7.JPG

院長說,善導和其他機構不同的是,他們不會單單收下別人的捐款,而會讓捐款的人在善導停留一下,吃吃飯,或孩子來陪客人聊聊天。書院的許多事情,孩子也是有所貢獻,像是書院的家事教育,讓孩子都很樂意幫忙,不同於很多城市的孩子抱怨要做家事,書院有許多孩子是樂在其中。除此之外,有時除草、挖土… …等,孩子也會一起幫忙。院長說,希望孩子能有生活的能力,也希望他們當個手心向下的人。賦予孩子力量,是孩子幸福快樂成長的原因之五。

 

孩子如何幸福快樂的成長?書院與孩子的家人與協助書院的單位,甚至是孩子自己都付出了好多努力。真心祝福這些孩子能幸福快樂度過每一天,也祝福我們能成為有能力、有真心讓孩子幸福快樂的人。

 

作者小檔案

高翊琇
彰化師範大學

ㄝ ㄧ ㄒㄧㄡˋ! 我的名字常成為他人 的語助詞,有種「甘巴爹」的感覺。 來自桃園,一個不平凡的平凡女孩。 喜歡小朋友、音樂、看電影、睡覺、 美食……,有教育熱忱。夢想是成 為月亮,那樣發自內心的溫暖、默 默守候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