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高雄 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 - 韋寧

在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歡喜工作坊蹲點的這段期間,感受到最真摯的感情莫過於青年們了。還記得第一天主任在台前把我們介紹給青年們時,他們純真的笑容以及熱烈的回應,讓我一開始緊張的心情放鬆了不少。前三天我們和他們還沒有直接的接觸,只有在一旁陪他們工作或是做各種活動,透過陪伴慢慢認識他們,也讓他們慢慢認識才們。第四天臨時接到一個任務,因為他們每個禮拜五固定上的陶土課的老師請假,主任和我聊過覺得這剛好是個很棒的機會可以把ㄧ整個下午的時間空下來讓我們帶活動,藉此更認識他們。我和怡璇討論過也覺得威然這個任務有些猝不及防,我們能準備的時間也不多,但我們非常願意把握這次機會,接下這個挑戰。活動開始前說不緊張都是騙人的,畢竟面對的是能力較不足,有些特殊需求的青年們,我們也會擔心我們說話或表達的方式他們無法理解。最令我感動的是,當天活動進行的意外地順利,每每我們拋出一個話題時,青年們總會毫不吝嗇地給予我們回應,那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鼓勵。那天我們的活動主題是「一起」,我們想要傳達給青年的概念是,我們在這一個下午一起完成了一件事,未來十一天的時間我們也會繼續和他們一起完成更多事情。也許是氣氛催化的使然,也許是這來的不早不晚的時機,又或許是這主題的幫助,那天,我開始感受到我們和青年們之間產生了連結。這種連結非常微妙,它不能強求,需要等待,不能急躁或貿然行動,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那天以後,最明顯感受到的改變是,青年們從對我們有點陌生,到會主動來找我們聊天,和我們分享生活上的大小事。

DSC03196.jpg

在這十五天,我們和青年出去義賣過三次,每次會有兩位青年加一位老師和我們出去義賣。義賣最能感受到青年們與社會的連結。這過程中,能感受到台灣人非常有愛心,一般看到這樣的團體會停下購買的不在少數。印象最深的是某次我們在攤位前,有一群剛工作完的工人們坐在超商前的椅子聊天聊了很久,要走的時候,某幾位起身來到我們攤位購買,買完之後也拉了其他同事過來買,當下心裡非常溫暖。在事後訪談時,和我們一起去義賣的老師也有提到,之前也有一群高中生在離攤位的幾步距離前低聲討論了很久,最後幾個人合資買了一包餅乾,他很感謝這社會上無私給予他們溫暖的人們,很多人會因為看到他們這樣的團體而去和他們購買商品,但更希望客人們是因為商品的品質好而來購買,這樣才是一個長久經營之道。而當然,他們不是每次義賣都那麼順利,也會有東西賣不出去或遭受異樣眼光的時候,但他說到一個觀點打破我過往較為單方面的思維。

IMG_5140.JPG

以前我總覺得,這個世界應該充滿愛,面對有特殊需求的人們大家都要接納與包容。從老師的談話中我思考到,當這社會一直呼籲大家把他們當成正常人看待時,我們真的有把他們當作正常人看待嗎?是人都會渴望被愛被認同,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太過複雜,平時生活中,本就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接納我們自己,總會有對頻不對頻,或是心中不太能過的坎,我們當然也不能要求別人一定要接納我們。同理,在青年們身上也是一樣,老師更希望讓青年學會堅強,當別人釋出善意時,懂得感謝並珍惜,當別人有異樣眼光或不能接納他們時,要懂的保護自己,並認同自己。就像一般人一樣,真的有錯就改,若只是單純的不接受也不要太過難過或自責,世界那麼大,還有很多愛他們的人。他說到,這不只是社會單方面需要努力的事情,他們也要學會堅強,把自己調整好了,往後遭受挫折時的影響才會更少。整個義賣的過程和與老師的談話,翻轉了我的想法,給我不同體悟,讓我學會不再只一昧地用同情的眼光看待他們。

 

接近父親節時,主任再次空出一個下午的時間讓我們帶青年做父親節活動,活動內容交給我們規劃,並希望能有個特別的產出,不像過往單單只是卡片而已。和怡璇討論後,我們決定在活動開始時以演戲的方式開場,讓青年回憶自己和父親平時的相處,並讓大家分享自己和父親曾發生過的小趣事,最後錄製一部短片在父親節當天寄給爸爸們,並讓他們邀請爸爸與自己一起觀賞影片。活動的過程中我有感受到對青年來說要說出自己和父親的連結其實有點困難,原本很擔心青年們最後的成果會淪為較為制式的「爸爸我愛你」、「父親節快樂」等。沒想到錄製的過程發現他們其實都是很真心且對這個活動有感觸的,能說出自己和父親的相處日常。雖然有些青年的表達能力不是太好,但看著他們努力第一個一個字說出來,想要表達對父親的感謝,令我十分動容。最後父親們收到回饋時也很感謝我們做這件事,平時很少能有機會和孩子相處,透過這個機會他們和孩子有了更多互動。

IMG_4029.JPG

其實每一次青年主動來與我們互動、和我們聊天或關心我們都讓我覺得心暖暖的。蹲點結束的最後一天,我們和青年們一起唱了張韶涵的「隱形的翅膀」,唱的當下眼淚差點抑制不住,想到了好多這幾天與他們相處的點點滴滴,也想到他們其實是最善良和純真的一群人,面對這復雜的世界,始終以微笑面對。就像影型的翅膀最後一句說到:「隱形的翅膀,讓夢恆久比天長。留一個願望讓自己想像。」。祝願他們的真情,都能被溫柔以待。

作者小檔案

韋寧
政治大學

來自高雄,是一個愛笑的女孩,凡事總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迪士尼忠實粉絲,夢想去迪士尼工作,更希望能將快樂帶給這個世界。喜歡透過影像紀錄生活,並傳播正能量,讓身邊的人能感受到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