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 天恩社區關懷協會 - 黃文昕

今年,當我們來到天恩時,跟以往不同的是,天恩將他們的愛拓展到附近的社區居民。這裡的居民大多兒女都不在身邊,時常很長的一段時間是和自己相處,沒有人喜歡孤獨,所以當天恩敲著他們的們,互相叫喚著一起到天恩來聊聊天。參加活動時,正如同敲開他們的心房門,將溫暖帶進他們緊閉的心房,因此,在天恩,所有人都能幸福,因為天恩盡全力帶給來到這裡的人幸福。

 

「要不是沒有天恩,我真的覺得每天都過得好痛苦,可是我來到了這裡,我有了朋友,天恩的大家也會傾聽我的煩惱,幫助我,讓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便好很多了,現在的我很快樂。」其中一位阿姨這樣說著。阿姨年輕時困苦,不停做苦勞養家,後又因為和唯一的兒子互相誤解,導致母子之間的情感破滅。想到自己生病時沒有人探望她,被兄弟姊妹誤會成偷錢的小偷,在我們採訪時向我們吐露自己內心話的阿姨,以淚洗面地說著。實在是很難想像,她是如何自己撐過,更要如何靠自己獨自克服?幸好阿姨說,偶然機會的關係,認識到了天恩,才覺得自己的生命開始有了轉折,透過在天恩當志工,感覺到了自己的價值;更因為在天恩的服務過程中,認識了街坊鄰居、擁有了可以互相扶持的朋友,有了可以訴說自己心裡煩惱的港灣。而在天恩的大家,更是她生命中的貴人,沒有天恩,她無法想像自己的生活會有變好的那一天。

DSC_0450.JPG

聽完阿姨的故事,更了解到天恩在長輩們心中珍貴的地位,天恩不只幫助孩子們,更努力帶給長輩們溫暖和幫助,無論是帶運動操,或是請講師帶他們放鬆心靈,又或是設計各式各樣有趣的活動,讓長輩們來到這裡可以很快樂。執行長和月娥姐更是時常會到長輩們的家中探訪聊聊天,了解他們的狀況,看看哪裡還需要幫助;更特別的是,長輩們來到天恩不只有美味的午餐可以吃,每當有愛心物資來時,牧師一定會將愛心物資分享給長輩們,讓他們的生活可以變好一點。

 

「來了我就不想走了」許多長輩都笑著這樣說,因為天恩太好了,天恩將他們的溫暖和治癒人心的能力傳進了他們的心中。我們有一次問著執行長,為何會想邀請長輩們一同來到天恩,執行長的話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們要愛鄰里,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或許正因為是這樣的真心,讓敏感孤獨的長輩們能夠輕易地打開心胸,讓天恩的大家可以走進他們生活裡,成為他們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DSC07961.JPG

天恩的好,長輩們都知道,也在心中非常感謝,然而這些感謝的話他們從未說出口;而當我們問起長輩的內心感謝話,長輩們說他們嘴笨說不出口時,卻帶著感激的笑容看進執行長和月娥姐的眼睛,而執行長和月娥姐也回他們一個溫暖的微笑。在那時我懂了,他們彼此都知道,對方在心裡是多麼的重要和不可或缺,這樣的默契和了解彼此,是需要長期相處才能建立的關係,真的很替他們高興,能夠擁有這樣一段美好的緣分。

作者小檔案

黃文昕
國立政治大學

來自澎湖,喜歡畫畫和所有有趣的事物,更喜歡學習新東西,喜歡從做事情上 找到成就感,是一個愛笑隨心所欲的慢活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