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新北市跨國婚姻家庭中心 - 錢郁

善牧基金會核心理念——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起初接觸善牧似乎不太能理解這句話的涵義,經過20天在善牧蹲點的日子,與基金會服務的社工、新住民媽媽們以及小孩們相處過程中,開始逐漸懂得基金會核心理念,後續我自己將它理解為成為他人溫暖且安心地存在。下列兩則故事中也都環繞著基金會核心的理念。

蹲點照片❤️_200915_640.jpg

1.勇敢嘗試,便能看見自己的不同

蹲點20天我們跟過四次的文化分享會,文化分享會這項活動為基金會近年持續不斷努力的目標,從過去原本只針對新住民媽媽語言的培力一直到如今培育她們成為講師,透過自身的現身說法,帶領社區民眾認識其母國文化及語言。某次在興珍里分享的主題,是泰國的十二生肖和泰國象,義雅媽媽一如往常慣例以一個熱情的開場便吸引了社區民眾的目光,每一次課堂中義雅媽媽總能以活潑且詼諧的方式把上課氣氛帶嗨起來,這也是義雅媽媽上課最具代表的特色。民眾們跟著義雅媽媽一搭一唱念著各種動物的泰文念法,並且針對社區民眾的需求,義雅媽媽還會將每個動物的念法結合國台語發音,讓社區民眾們更容易理解記憶,也可以看見義雅媽媽的用心。那堂課後我們設計了動物排排看的活動,將所學的動物貼在額頭上並透過比手畫腳的方式猜出額頭上的動物並按照順序排成十二生肖順序,最後更透過念出各動物的泰文念法回憶課程所學。

 

課堂中我看著媽媽與社區民眾的互動過程,心裡洋溢著滿滿的溫暖。也呼應善牧的核心理念,透過文化分享會使新住民媽媽們看見自己的價值,「相信自己」這股力量帶領媽媽們前進,更能讓台灣更多社區民眾認識不同文化學習不同語言的機會,學會尊重、接納並且以更開闊的心胸擁抱異國獨特的風土民情。

蹲點照片❤️_200915_307_0.jpg

2.陪伴無所不在

善牧基金會服務對象主要以新住民媽媽以及新住民子女為主。蹲點20天期間的每一天我們都離不開孩子們,孩子們成為我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今年暑假期間來到善牧的孩子們不多,人數大約五人左右,但他們的年齡層卻很廣,最大的到高中,最小的則是剛升一年級。最初我們在進行課程規劃設計時設計了相當多元的主題課程,但也因為這突如其來的人數變化以及孩子年齡層的差異我們重新設計課程。我們發現善牧的孩子們非常喜歡動手做東西,不管是畫圖、彩繪物件或是手做點心,因此我們後續以「手做課程」作為我們課程的主軸。期間我們帶領孩子們一同彩繪海底生物的石膏,認識不同種海洋生物的特性並教導他們保護海洋的重要性。手做海洋生物石膏課程是善牧孩子們最喜歡的課程之一,永遠不會忘記一拿出材料包孩子們興奮的神情。善牧的孩子們非常有好奇心對於新奇的事物總是躍躍欲試,在製作的過程中聽循我的指示操作外,更勇於去發掘另類可行的方式,創造出屬於他們專屬的海洋生物石膏;石膏的製作、顏色的配置都顯現孩子們的獨特性以及創意。

 

除了動手做海洋生物石膏外,手做吐司披薩也是孩子們最喜愛的課程,與以往課程不同的是,這次課程中,其中一個孩子為培根青少年的孩子——處巽,他其實與我們年齡差不多,最大的不同便是認識善牧時間的長短吧~ 從小在基金會長大的他,同我們一起帶領著小孩們做出屬於自己特色的披薩,過程中看著他與孩子們的互動情形,我似乎也更加了解善牧帶給他的影響;對他而言,「陪伴」是他在善牧體悟最深刻的感受,未來的他也將持續帶著這份感動回饋給善牧,陪伴著在善牧的孩子,就像當初身為孩子的他一樣感受到溫暖的愛與陪伴。

蹲點照片❤️_200915_423.jpg

 

 

作者小檔案

錢郁
輔仁大學

北部長大的小孩,喜歡冒險且勇於挑戰新事物.熱愛教育和與小孩相處.未來想從事一名教育工作者,將己身的溫暖傳達給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