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家扶中心 - 蔡嘉穎

這次我們到幸福小舖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協助紀錄丹寧展,所以在到達第二天的時候就由督導帶我們參觀丹寧展。「丹寧的每一個地方都是寶,沒有一塊是可以浪費的,是零廢材。」這是一句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的話,一件牛仔褲要變成可用的布料需要花三倍的時間拆解,但整條褲子,包含褲頭、褲角,甚至是扣子都可以運用在作品上。但為什麼還是要選擇用丹寧這個布料呢?丹寧牛仔褲一直都是經典中的經典,而且歷久不衰、耐磨耐用,就像幸福小舖的成員們,也許曾經面對困難卻沒被打敗,透過改造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在導覽過程中,也有對縫紉感興趣的花蓮市民加入我們,結束後她表示自己對縫紉非常有興趣,但因為沒有器材所以沒辦法學習。但其實小舖也有規劃課程讓民眾參與,而且沒有縫紉機也可以用家中不需要的牛仔褲做成藝術品,像我們就有做了一個小盆栽。展覽的作品都是小舖成員一針一線製作出來的,不只有抱枕娃娃、壁畫這種裝飾品,也有包包、杯墊,甚至是用牛仔褲改造成的服飾,因此非常具有收藏價值。許多作品都已經被典藏,像是知名漫畫作家敖幼祥老師就典藏了兩個沙發、六個抱枕,更特別的是,因為敖老師非常高,特別訂製了一個大背包。當天也遇到想典藏山豬娃娃的民眾,QQ就在典藏卡寫上「花蓮市長 魏嘉賢」,我們正覺得奇怪的時候,一位穿著市長背心的人進來,原來想典藏山豬娃娃的是市長夫人!第一次去展場就能巧遇花蓮市長,覺得好幸運,是一個很特別的回憶。

IMG_1886.JPG

前面提到敖老師在丹寧展典藏了許多作品,我們就跟著督導前往他在花蓮壽豐的海邊小屋,當一日快遞配送員。紅磚屋上有手繪的烏龍院角色,這就是敖老師的地盤沒錯了!敖老師提到他對小舖能用丹寧做出這麼多作品感到非常驚艷,也因為他非常喜歡抱枕,於是就趕快下訂這些藝術品。老師不只對展覽有著高度的評價,也提議可以把布藝跟漫畫做結合,一起想一個創作的主題,有機會的話可以一起辦展。 

 

學校USR計畫的喬妤姐在來訪視我們之前問了會不會解說展覽,其實當時我們也才去展場一次而已,但也算是給自己一個挑戰,於是就答應喬妤姐了。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丹寧展真的有了更多的認識,大多都是從日常中,小舖成員跟我們說的創作時背後的故事。

IMG_2046.JPG

我們為了製作影片,訪談了每位成員關於丹寧展的心路歷程與創作故事,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最滿意的作品。美蓮的曼波魚、QQ的海潮之深、小雪引以為傲胸口有一個洞的上衣、華華做的海草,還有謙虛的芃芃和倖妤說自己還在學習階段,所以沒有特別滿意的作品,但是每件作品都很喜歡。但其實,比起做出多厲害的作品,他們更在乎的是大家一起訂下一個目標,攜手完成的過程,看著他們規劃的展覽一步步實現,是印象最深刻的事。

作者小檔案

蔡嘉穎
國立屏東大學

 

我是蔡嘉穎,來自台南永康,就讀屏東大學社發系。

打工換宿後決定在人生倒數的幾個暑假中,每年都要給自己不一樣的挑戰,今年的挑戰就是蹲點。

在花東過了兩個暑假後,決定退休要去東部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