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07/26 最後的採訪】

蹲點進入最後五天,心情特別複雜,但時間持續在走,計畫依然進行著……。

為了拍攝頂洲日出畫面,我們在昨晚設定了早上四點的鬧鐘,晚上十點多就寢,希望能用相機記錄下早晨最美的一刻。早上四點天還沒亮,手機鈴聲響著,看著窗外天色黑暗又加上賴床,我們便默默把鈴聲關掉,決定晚點再出發。五點四十五分,我們提著腳架、相機,來到河堤上等待日出,沒想到太陽卻已經升起,帶著心中小遺憾,我們來到羊稠厝、新芳里、紅茄萣逛逛,拍些農夫播種、整理農田的畫面,看著一大片藍天白雲,心中的小遺憾很快地被這幅風景取代。

早上十點,我們採訪一直很照顧的的牧師,與他聊聊頂洲的狀況。很好奇為什麼會想從事牧師這項志業,然後來頂洲這個純樸的社區服務?牧師說他從小受到教會裡面哥哥姐姐很多的照顧,希望能繼續幫助別人,雖然繞了人生很長的路,五十幾歲才到神學院讀書,但能來頂洲很幸運,能有較多的時間可以讀經,讓自己更接近上帝。而後我詢問牧師,有沒有什麼話想對教會青少年說?牧師回答,他希望這裡的學生可以更勇敢一點,遇到困難時不要那麼輕易放棄,年輕時多勇於冒險,才會有更不一樣人生。

DSC00547.JPG - 7/26

下午三點半,我們到頂洲國小校長室,做這次蹲點服務的最後採訪。賴校長是我們這十五天中很大的助力,從第一天帶我們繞校園,看地圖了解學甲區還環境、周末社區樂齡中心課程,一直到今天的採訪,每一次總是很用心的協助我們,讓我們備受感動。坐在校長室,我詢問校長,是什麼因緣際會讓他願意到頂洲國小服務?校長回答,因為他是學甲人,對於這裡有一份很特殊的情感,希望能回到這裡服務,幫助大家。頂洲國小跟一班都市國小很不一樣,校長每天上放學都會各開兩次專車,接送小朋友。當我提起這件事時,校長說:因為學校人數不多,為了讓老師能安定在這裡教書,不用顧慮人數問題,所以希望透過學校免費午餐、教科書及多才藝課程,吸引外界學生前來讀書,這樣的方針也的確讓頂洲小人數上有逐年上升的情況。

傍晚,我們前往河堤拍攝夕陽畫面,這次沒有錯過時間,早早地在西瓜田旁等候,卻因為雲多而把夕陽擋住。我們只好坐在河堤旁吹吹風聊天,享受田野悠閒生活,也別有一番快樂。

DSC_0017.JPG - 7/26

 

晚上,又再度踏上騎腳踏車行程,也是我來頂洲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有別於以往邊騎邊聊天,這次我們很認真騎,速度也特別快,本來以為出來吹風很涼爽,沒想到還沒回程衣服早已濕了一半,這滋味說不上輕鬆,但肯定難忘。

S__70000643.jpg - 7/26

好多好多事情,總在晚上浮現在腦海中,默默放入心中,希望有一天能帶著這些力量,幫助更多人......